[平安守护者]李宝库:那些和冒险有关的故事(图文)

实习学生记者 黄俪瑛 2014年11月21日 报道浏览次数:

  

  校门口,教学楼上,食堂中,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你看见或是没看见的地方,东区保安队队长李宝库和他的24名同事们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维护着校园的安全。从开巡逻车在校园里巡视到负责几个校门的人车进出,从负责主楼的安保到图书馆门口的执勤,从早到晚,李宝库和同事们三班倒,确保任何时间都有人在校园里守护着安宁。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利落的寸头,瘦削的脸颊,身着巡逻制服,这就是李宝库。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值班室整理着值班记录。铺着白色床单的单人床,放着两台监视器的办公桌,墙角挂着的警容镜,书柜旁摞着的十几包未开封的书和还未开始使用的值班记录本,这构成了值班室的全部家当。李队长告诉记者,这些书是即将发给各院的安全手册。

  李宝库是80后,来自内蒙古通辽,提起家乡,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如今来到北京,草原更是成为了他心里最柔软的风景。李队长每天都要在操场跑上几公里,他说,“如果跑的还没有小偷快,怎么抓小偷呀?”

  李宝库喜欢挑战和冒险, 2004年,20岁的他第一次告别家乡,远赴北京来到农大。李宝库很喜欢一句话:“人生,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很庆幸在2004年进行了那场带他来北京的旅行,因为农大是沿途最美的风景。

  

  实习学生记者 白蓉 摄影

  那些与冒险有关的故事

  十年,从普通的巡逻队员到如今的巡逻队队长,农大见证了他这十年的青春,而他也见证了农大一步一步的变化。

  “刚来的时候,农大的环境并不像现在这么好,楼、大门都很旧,东南门前面还是土路呢。”谈到和农大的初遇,李宝库笑了笑,似乎颇为怀念。

  为了保证校园安全,巡逻队每日三班倒,每班工作八小时,每隔15-20分钟就要在校园转两圈。“我很喜欢挑战,学校的小偷基本上都是我抓的呢!”说到这里,李队长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

  十年来,李队长经历了不少抓小偷的事件,他也是巡逻队的“福尔摩斯”,帮助师生解决了不少麻烦。成为“福尔摩斯”缘于李队长的绝活——给小偷“相面”,小偷喜欢穿什么衣服、行踪等等,他都了然于胸。“我们会对疑犯进行跟踪,人赃并获后把他们押回来后报警,移交至公安处。”想到能为“保一方平安”服务,李队长笑了。

  别看抓到小偷很高兴,但李队长过的却是走在“刀尖上”的日子。2008年,李队长和一个同事便衣巡逻时,就差点发生意外。“我们在公主楼下抓到两个小偷,在押回保卫处的路上有一个小偷跑了,我就去追他,另一个小偷则扎了我同事一刀,还好扎空了。后来我追到了那个逃跑的小偷,押回保卫处后,他们掏出了两部手机和四五千块钱的现金,居然要贿赂我们,让我们不要报警!”说到这里,李队长很激动,“又持刀又贿赂的,这么恶劣的行为,怎么能让他们继续逍遥法外!”

  “惊”与“险”是巡逻保安在执行任务时常面临的状况,有一次经历让李队长记忆犹深。2012年,有一个惯犯,经常在北京各高校作案,我校也未能幸免。但由于犯人太狡猾了,各高校保卫处一直没有抓住他。为了能尽快捉住小偷,恢复校园的和谐平安,李队长和巡逻队队员们查了很多监控,在三教蹲守了两三个月,终于把小偷捉拿归案。在把他移交公安后,校领导亲自给李队长颁奖,对他进行了表彰。

  做事雷厉风行是李队长多年来做事的风格,在采访的过程中,李队长桌上电话响起,他即刻拿起对讲机着手安排。肩负日常安保工作,大型勤务巡逻以及活动场外秩序维持等重任,李队长带领着队员们行走在创建平安校园的第一线。

  李队长就是在这样的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同在保卫处的保卫队中队长王月强说,“李队长在巡逻队呆了十年,就是因为他在这方面太有经验太厉害了!他有一套自己的抓贼套路,还经常给我们的同志讲呢!”

  十年来,李队长也总结出了一套“抓贼秘笈”,里面总结了案件易发地点、跟踪距离、识别可疑人员等,在采访中,李队长将秘笈娓娓道来,看得出来他对这套秘笈很熟稔。

  “李队长看教学楼一眼,然后走过去,再看的时候哪个窗子开了哪个窗子关了他都能说出来!”中队长对李队长的赞不绝口,而李队长只是微微的笑着。

  冒险,最初在李宝库心中只是一个梦想,而他敢想、敢做,将这份勇敢寄予工作,巡逻校园,护得一方平安。

  当工作和生活已不分彼此

  说起对未来的打算,李队长坚定地说:“我很热爱我的工作,并由衷的喜欢它。”

  李队长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校园这个环境,老师们亲切有礼,学生们活泼可爱,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他都觉得很愉快。现在李宝库,即使不上班,也会随时注意校园环境,对他而言,工作和生活已融为了一体。

  李队长也坦言,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小偷越来越聪明,他们使用的工具也从最初的压力钳变成了如今的万能钥匙,这对于巡逻队员来说,也是新的挑战,他和他的巡逻队员们也在不断学习,时常看一些公安局下发的光碟,结合监视器对小偷进行追踪,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这个行业做到最好。安全比天大,既然承担了校园安保这份责任,我就要尽一切努力承担好它,让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安心生活!”李宝库说。

  在采访的最后,李队长从经验出发,给同学们提出了安全几点建议;在教学楼自习时,一定要贵重物品不离身,警惕在自己趴下休息或是去卫生间的时候被“顺手牵羊”手机、钱包、笔记本电脑等个人物品;在堂就餐时,最好不要用书包占座,手机也尽量不要放侧兜,饭堂人流量大,小偷比较容易下手。另外,针对现在社会上频发的“女大学生被害”事件,李队长也建议同学们,夜深时尽量不要在校园偏僻的地方走动,尤其是女生。如遇突发事件,最好的方法是赶紧大声呼叫求救。如果有意外情况,可以及时打保卫处电话62736110求助,或是去民主楼保卫处值班室反映情况。

  如今,李宝库队长和他的同事、队员们努力坚守在“平安校园”守卫一线上,为维护全校师生的安全和利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平安守护者 保卫 保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