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发言摘登

学工部 2014年06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讲话,对全国青年提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希望以来,我校掀起了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近日,学工部组织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文与发展学院2012级第一党支部 丁璐:

  身为大学生,不仅要在理论知识水平上不断要求自己,更要在实践中提高自我修养;不仅要理解历史传承的价值体系,更要与时俱进地结合现阶段实际而做出进一步地理解与深入;不仅要注重“勤学”,真正去做学问,更要学会“修德”,加强道德修养,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德”——德性,这对于我们大学生党员来说是一个更高的要求。

  经管13级联合党支部书记 刘子涵:

  习总书记在五四的讲话中这样说道:价值观要有特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适应,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我们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迈进。

  经管学院10级第三党支部书记 杨璐瑶:

  我们时刻考虑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否给他人树立了良好的规范,是否给他人营造了恰当的氛围。在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也应该着重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让身处其中的人耳濡目染,他们的价值观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影响。

守护中国梦的理想与信念

  人发学院2012级第一党支部 丁璐:

  “中国梦”的概念可能会被一些人曲解。最开始,我也曾认为“中国梦”仅是一个治国理念。但通过学院、支部内部的各种学习、讨论,我开始了解到,它并不是一个凭空出现的理念,而是发源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之中。如今,“中国梦”已经影响到了更多的人,甚至走出了国门。如何去实现我们这一伟大的民族理想?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先要相信、坚信、守护这一份理想与信念,或许这就是习总书记提及的“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动医102党支部书记 杨世壮:

  习总书记五四在北大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是高度契合的。可以说,我们的价值取向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发展,我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才能实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五四精神就是我们青年的精神”

  人文与发展学院2012级第一党支部 丁璐:

  习总书记对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的强调,让我们对于自己的青春有了更深刻的定义。青年时期的我们,处于最关键的时期、有着最蓬勃的朝气,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我们都应当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在大学,我们最自由地探求真知、形成最初步的人生规划,对于个人甚至是国家前途都应当有更加明确的态度。

  食品学院本科112党支部 王苏静:

  身为当代大学生,五四精神就是我们青年的精神。我们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春的梦想,只有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才得到升华;青春的色彩,只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才更加绚丽。“大河里有水小河里满”,祖国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青年会更好。我们当代青年应把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崇高事业的召唤中。这些都不光是冠冕堂皇的空话,这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五四青年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