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炳生:做好生命中的那些选择题

北京教育 2014年09月22日 报道浏览次数:

做好生命中的那些选择题

——在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这些天来,校园中到处可以感受到欢乐的气氛。你们有很多理由欢乐,我猜想,其中之一可能是:终于,不用再考试了,不用再做题了……从入小学,到研究生毕业,你们完成了国民教育的全过程;那些无穷无尽的考试和做题,是你们苦干了二十来年的主业,也是你们背负了二十来年的大山。现在,你们要对校园潇洒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也不带走一张考卷…… 

  但是,你们很快就会发现,考试无处不在。各种各样新的试卷,总会不断地出现在你们的面前。你爱,或者不爱,考卷就在那里,不舍不弃,你们无法回避。过去二十来年的考试,有各种各样的类型,而未来的考试,最重要的类型是选择题;过去二十来年的考试,通常会有一个标准答案,而未来的考试,很可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做好这些选择题,是对你们新的挑战。做好人生中那些最重要的选择题,将决定着你未来事业的成功,也决定着你未来生活的幸福。 

  那些重要的选择,远远比努力更为重要。从小到大,你们一直被教导着,要刻苦、要努力,这无疑是正确的。因为,迄今为止,你们的成长有一个比较清楚而确定的路线图。你们只要少睡觉、多做题、得高分,就是胜利,就能够考入重点中学、考入重点大学,一直到考入博士培养项目。你们也经过了若干重要选择,如大学的选择和专业的选择,但是,并不多,实际结果也还不是很明显。但未来的一些选择,将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其事关方向。方向不同,归宿将会完全不同。走错了方向,是难以更改的;即便可以更改,也代价极大。你们近期内面临的最重大选择是职业和工作的选择,包括:做研究、经商,还是从政?是在北上广,去中西部,还是出国?是进机关、下基层,还是自己创业?是看收入水平,看发展前景,还是看单位文化?此外,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重大选择。不同的选择,会导致完全不同的人生路径和归宿。而这些重大选择,你无法回避:你不是主动选择,就是被选择。 

  那些重要的选择,远远比努力更为不易。努力,总会有所收获,而很少有损失。而选择不仅会有所得,并且一定还会有所失。所有的选择,都意味着放弃,而所放弃的选项可能带来的好处,就是选择的损失—经济学术语叫机会成本。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其意思是,你想要鱼,就得到河海里边去;在那里你可以捕到鱼,但是却找不到熊掌。说得更直白一点:你不可能同时走两条路。现实中总是有人舍不得放弃,总想两条路都走走:在一条路上走走,然后又折返回来,再去走另一条路。人生只有一天的时间,如果你不在一条路上走到黑,总是来来回回,那就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生命,也走不了多远,更看不到远处的风景。 

  那些重要的选择,远远比努力更需要理性。理性,就是不盲目、不跟风、不太过功利。当初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你们中有的人可能就不是很理性,只是看专业的热门程度,盲目跟风,而不了解专业的真实情况。进校之后,才发现做了错误的选择。你们也许做了转专业的尝试,但是比较难,各个大学都有很多政策限制。我校2011年开始实行的本科生自由转专业政策,推算一下时间,你们也没有赶上。很多人是通过考研,才调整了当初高考选报志愿时选择的不当。努力,是自己的事,在任何环境下,有没有别人的帮忙,你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些改变。而选择,除了要看自己,还要看环境,你如果只是一厢情愿,没有把环境看清楚看准了,就不能够做出正确或者恰当的选择。选择,不仅仅要看现在,还要看将来。20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的很多人,如果能够看到10年后、20年后中国的发展,可能就不会留在国外了。理性选择的另外一个表现,是要务实,不要虚幻。如果总是抱着不切实际的想法去选择,就会像是在一个大花园中徜徉,想摘一朵完美的花朵,总是幻想着前面会有更大更美的那一朵出现。结果很可能是,直到你走到花园的出口处,你手上仍然是空空如也。选择,没有完美,只有既定条件下的最佳。最后,理性的选择,需要看看别人的选择,听听别人的意见。但是,最终的选择决定,却是要你自己在做了充足的功课之后,深思熟虑,说服自己,然后果断拍板。个人情况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在同一套选择题面前,做出不同的选择,是很正常的。 

  那些重要的选择,也远远不能离开努力。这一点不言自明。你选择了正确的路径,就不能继续在路口坐而论道,而是要起而前行,开足马力,风雨兼程。 

  而无论你如何选择,都要有一个基础坐标,这就是使命感与责任感,就是为国家和社会的担当精神。农大的师生校友,在发展农业、服务人民方面,在坚持科学、坚守正义方面,要有勇敢的担当精神;在社会的喧嚣浮躁面前,要有定力,独立思考,理性应对。 

  同学们,我上边讲的,主要是针对职业道路的选择。我要特别重复强调一点:在走出了大学校门之后,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我这样说,是因为你们都是好学生,都在过去的二十来年的学习中,养成了勤奋努力的好习惯。而在重大选择方面,尤其是职业道路选择方面,你们还缺乏经验,还没有体会到这种选择的利害性。职业道路的选择题,将是对你们胸襟的考验、情商的考验、理性的考验。你们的得分,就是人生的满足程度。 

  我希望并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好那些生命中最重要的选择题,希望你们能够给出最佳答案。这就是:在既定的条件下,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做最好的自己。这样,就能够实现 “为社会作出最大贡献,让自己获得最大满足”的双重目标。

  (柯炳生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北京教育》杂志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毕业典礼 校长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