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 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学校2015年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5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17日)

同志们:

  在学校中层干部整体换届基本结束之后,学校党委决定召开这次干部大会,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和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今后学校的发展与改革至关重要。关于今年的工作,学校党委已经过认真研究,下发了《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对今年学校党政工作做了比较全面的安排。但由于工作要点比较简明和概括,因此有必要召开今天这次工作部署会,再就今年一些重点工作进行说明、动员和具体部署。

  同时,学校发展也走到一个重要节点,学校要制定出台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启动研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集思广益、共同磋商。各位校领导也将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一些前瞻性的思路和建议,供同志们思考和下一步展开讨论时参考。

  所以今天这个会议既是工作部署会,又是改革吹风会。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把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这次工作部署会一并举行,针对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也体现了会风的改进。会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要求明确、信息量大,各位校领导经过认真准备,简明扼要地对分管工作做了具体说明、部署和动员。柯炳生校长代表学校对事关学校全局的学科调整、人才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创新、校园规划、校庆活动等六大方面,谈了对学校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并进行了相关的部署,对大家进一步明确今年的工作重点,思考未来学校十三五规划具有指导意义。

  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园稳定工作同样事关重大、事关全局。有必要进行专门安排。秦世成、宁秋娅两位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主题鲜明、任务明确,希望我们各单位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地加以贯彻和落实。

  今天各位分管校领导的讲话,有些是经过学校党委集体研究过的重大事项,列入了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也有些工作是分管校领导对今后工作谈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凡是工作部署的事项要以学校党委下发的2015年工作要点为准,凡是下一步需要深入研讨的内容,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地思考并发表意见,学校也会组织专门研讨。

  借此机会,我也就学校党委的几项重点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把积极筹备第三次党代会作为今年全校的头等大事和中心工作

  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是在2008年召开的,由于干部更替等原因推迟至今。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召开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决议》,现已正式报请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获得批准后,将正式启动筹备工作。

  第三次党代会是在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将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的一次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谋划十三五发展目标的一次大会;是改进作风、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次大会;也是新老更替、薪火相传、完成党代会换届选举的一次大会。这将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今年党委工作的中心任务。

  学校党委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筹备办公室,也将下发《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通知》,就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选举工作安排、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提名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希望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广泛动员、认真部署、科学安排、抓好落实。与此同时,一些已经到换届时期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也要按照要求提前完成换届工作,确保全校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来迎接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议主要任务有三项:

  一是全面总结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充分展示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丰硕成果,进一步鼓足士气、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开创未来。不仅学校要总结,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各党支部都要认真总结、展示成就。学校将开辟专门网站,集中展示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报道先进事迹,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深入分析学校发展改革所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严峻挑战,研究提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进一步科学定位、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拓宽服务领域和一流大学大学的内涵。进一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寻求突破、再创辉煌。大家就此要积极建言献策,学校党委将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调研会、论证会,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体党员的智慧,确定好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步骤。

  三是选举产生学校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今后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要通过三上三下的民主酝酿、推荐和选举程序,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好代表选举出来,组成新一届的领导集体,带领全校师生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推动一流大学迈上新的台阶。

  二、巩固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

  一年多来集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已经制定了新的整改方案,承诺要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进行专题整改落实工作,具体整改措施内容包括4个方面24项,对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负责校领导和牵头部门。每个校领导也都提出了个人的整改措施,今年就要在实际工作中逐一落实。

  其中,重点要强调和加快落实的有: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落实党委、校长职权,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配套制度体系,尽快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会议规则》,加强议大事、谋全局、谋大局的要求。

  二是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防止四风反弹。要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继续清理办公用房,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制度要求。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在主动腾退西校区办公室之后,在东校区再次启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清理整顿工作,所有校领导办公室面积都在标准以下,各部处也都大大压缩了面积,整个党政机关又腾出500平方米的面积用于增加教学用房。下一步还将按照车改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务公车的各项规定,为全校作出示范,希望其他单位按照要求进一步整改。

  三是加快校内民主机制的完善。制定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章程,在中层干部基本到位以后,尽快成立校院两级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并按照《大学章程》所赋予的学术权力,行使应有的职责。尤其是在学校十三五发展方向、学科调整方案、人才机制改革等学术事务方面,要更加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畅通各方面的情况通报、情况反映、信息反馈的渠道,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和机制。

  四是进一步加强改革意识和担当意识。现在有近一半的同志是新上任的,新人必须要有新面貌、新气象、新作风;留任的同志也是重新接受组织任命,也要有新打算、新举措、新作为。所有干部都要以新的工作作风、新的精神面貌进入角色、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首先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我们工作中,有开拓新局面、争取新资源的问题,也有改革中调整利益、打破格局的问题;有现实问题,也有大量历史积压和遗留问题;有内部管理问题,也有外部协调问题。因此,工作必须要有问题导向,民之所愿,政之所向。要把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作风改进的重点,作为我们今后考核干部的重点。其次要秉公履职、勤勉敬业。所谓秉公,就是要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业务与管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表现出一个领导应有的胸襟和姿态,必须事业为重、大局为重、他人为重,一切出于公心、主持公道、为人公正、处事公平。所谓敬业,就是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上来。第三是要搞好团结、广纳群言。很多同志新上任都有一个适应期,新的领导团队之间也有磨合期,需要相互适应,希望大家相互补台,顾全大局,尤其是要把个人置于组织当中,置于组织之下,摆正自己的位置,大家担任领导职务,是为了干事,不是为了做官。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遇事多商量、勤沟通。第四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定要有底线意识和创先争优的意识,为我们的同志作出示范。干部作风代表着学校的作风,希望在座的各位在作风建设方面能够走在群众前面。

  中央将具体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聚焦改革、务求实效。

  三、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从严管理干部落在实处

  政治路线决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干部换届基本就绪以后,要把干部管理和从严治党放在重中之重。

  一是加强学习。要进一步改进理论学习的方式,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学校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和领导工作的本领。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学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深入了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需求,深入了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

  二是加强建设。要把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坚持党对学校领导的基础和前提。要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整个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和领头人。要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的现象,有意识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要在干部考察中,突出党组织对德的鉴定;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放在学校优先处置的地位;学院分党委提出的议题,要列入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在工作当中建立和保护基层组织在群众之中的政治威信,积极倡导和培育有事找组织的氛围。做好纪念建党94周年相关工作;制定《2015-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推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学生党建评优工作,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示范作用;打造高水平干部队伍;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摸清处级干部基本情况,建立干部信息库,实现干部信息动态管理;分层次、分梯队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管人才工作,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干部参加北京市及全国有关人才、干部的选聘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与考核,加强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监督。强化纪律要求,提高干部素质,打造一支水平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管理。针对学校中一些人的法治意识比较淡漠,纪律要求涣散,视规矩如儿戏,特殊化意识严重,对上级要求和政策规定往往选择性地执行,主观随意性大,潜规则横行,失之以宽、失之以软的现象和干部不敢管、不会管甚至不能管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的学习,强化法制意识、程序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一切按程序办事,牢固树立制之外没有特殊的观念和行为习惯,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制定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强化纪律约束。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监督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监督和问责机制。加强对决策事项的落实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督办和问责机制,特别是要把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工作中是否坚持原则、争取到多少新的资源、解决了多少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点考察内容。对在考核中发现不能履行职责、完不成规定任务、群众多数不满意的干部,要及时予以调整。

  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强化群众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案件查处。对现有所有举报都要全面建档;对已经立案调查的要逐一结案;对历史遗留案件要逐步清理了解。对学校的纪检工作而言,要重在加强教育、加强防范、加强提醒、加强防护。因此,今年学校党委决定至少每半年要专门听取党风廉政风险分析,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要强化内部审计和财务管理,提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及时了解和把握新的廉政规定,坚决纠正过去的“潜规则”和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要完善责任体系,常常传递压力,明确监督责任。

  四、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领导权和话语权

  近期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是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布局、总部署。高校作为知识密集、人才汇聚的高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同时高校也因为人群思想活跃,各种观念、文化、思潮交汇碰撞,形成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从国内环境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都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在某些时段、某些领域集中呈现。执政能力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然表现为意识形态交锋,最明显和直接的反映在高校思想领域。在高校不断加深和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过程中,西方加紧对高校的价值观渗透、加紧在意识形态领域对青年师生的争夺,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媒体技术发展打破时空界限,使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急迫和严峻。

  作为承担立德树人重要使命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高度的使命感,不断加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牢记教书育人职责,坚守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西方政治价值观渗透和其他不良或消极思潮影响,恪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帮助青年学子筑梦、追梦、圆梦。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当前,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这方面重点要加强教学能力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协同创新,大力加强政治课资源建设,积极引进精品课程和前沿讲座,一定把最鲜活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成就在第一时间呈献给学生,把历史真相和热点问题真相展现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会科学分析和自我判断。用国家发展的铁的事实证明道路、制度和理论的自信。用丰富的社会实践让学生亲身体验国家的发展变化,以此来打牢根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学生头脑。

  要大力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落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采取理论学习、主题宣讲和校园文化特别是网络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工作部门要形成合力,尤其是在组织社会实践方面,要加强资源整合,做好制度设计,务求实效。

  要加强教学阵地和各类讲座论坛的管理,强化阵地意识和守土有责,加强教材的审核把关。要管好用好校内新闻媒体,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学校发展动员和汇聚更加广泛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发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历来是农大的特色和优势。在今年的工作中,党委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学校和学院以及各单位的工作中,要主动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带头深交广交党外朋友,自觉接受党外人士的监督,为各民主党派在学校的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提供更畅通的渠道,为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离退休干部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学校将更加重视老干部工作,在不折不扣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创造条件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与周边学校大致保持平衡。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重视、关心和照顾好老同志,在全校形成尊重、爱护、学习老同志的良好氛围。要创新工作方式,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和支持他们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多做凝聚共识、坚定信念的工作,多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的工作,多做传帮带和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安全稳定的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局。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荣获了北京市“平安校园”称号,其中饱含了保卫处、各学院、各单位的大量心血和贡献,学校对此进行了隆重表彰。但安全稳定工作是永恒的课题,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和措施,不放过任何细节和隐患。大家多一份付出,多一份仔细,就会减少一分风险,多一份安全。

  同志们,2015年,大事多、任务重。希望在座的各位,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展示新人新职应有的风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担当,全面落实好学校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学校110周年华诞!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工作 学校 干部 加强 党委 建设 发展 问题 领导 意识 组织 改革 进一步 教育 落实 政治 管理 部署 要求 高校 思想 民主 作风 同志 学习 任务 大家 重点 制度 监督 研究 社会 大学 创新 学生 群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