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名家论坛 | 诺贝尔奖得主马里奥·卡佩奇访问我校并作专题报告

生物学院 2017年1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学生记者 王栋 彭澄 马浩聪 郝琛亮 张怡然 摄影

本网讯 11月9日晚,200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犹他大学教授、我校荣誉教授马里奥·卡佩奇(Mario R.Capecchi)访问我校,并做客我校名家论坛,以“The Making of a Scientist:An Unlikely Journey”为主题在生命科学报告厅作报告。我校校长孙其信会见了卡佩奇,对他来校访问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加强沟通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美国分子遗传学家马里奥·卡佩奇于1937年出生于意大利,1967年,马里奥·卡佩奇在詹姆斯·沃森(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之一)的指导下,于哈佛大学取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73年,卡佩奇进入犹他大学任教,是犹他州医学院人类基因系两位主任之一。自1988年起,卡佩奇还担任了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卡佩奇因在“基因打靶”技术的研究上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而成名,目前基因靶向改造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这一技术对深入开展基因功能研究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随着其在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基因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将继续为医学的发展和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将2007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马里奥·卡佩奇和奥利弗·史密西斯、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以表彰他们在干细胞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他也被尊称为“基因打靶之父”。卡佩奇的主要贡献还包括系统地研究了小鼠发育的总开关--Hox基因家族以及近15年致力于揭示精神类疾病和免疫系统的关系。

报告会上,卡佩奇从童年经历与伟大母爱、科研兴趣起源、科研人生经历、科研方向与内容四方面进行了分享。回忆童年,他说道,自己今天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他伟大的母亲,母亲是他获得诺贝尔奖的力量源泉。战争环境中出生的卡佩奇在童年时期是个流浪儿,九岁那年,为了卡佩奇更好的未来,母亲带他投靠在美国从事物理研究的哥哥,移民美国后,他从物理学家舅舅身上获得了对科学研究最初的兴趣,在舅舅的培养下,他开始钻研医学,从安提阿大学到哈佛大学再到犹他大学,卡佩奇始终坚持不断研究、做实验的科学,在干细胞以及基因打靶领域进行着探索。谈及最终获得诺贝尔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是与奥利弗·史密西斯和马丁·埃文斯的合作,合作是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途径。卡佩奇还在会上就他的主要科研成就——Hoxb基因敲除小鼠表型解析以及神经小胶质细胞的发育定位等进行了具体介绍。

学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专业知识、科研中如何克服瓶颈期以及生活工作中的时间管理等进行了提问,马里奥·卡佩奇教授在现场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祝福同学们在未来取得好的成绩。最后,学生代表向卡佩奇教授赠送了题字"教民稼穑"。

报告会由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主持。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名家论坛 诺贝尔奖得主 马里奥·卡佩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