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拓创新 勇于担当 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教育服务作用——党委书记姜沛民在2017年学代会、研代会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17年04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此顺利召开。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和新一届当选的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主席、副主席和各位常任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大会并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我校学生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学联组织和兄弟高校的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各位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我校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柯校长的讲话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牢记校长的鼓励和叮嘱,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更积极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履行好双代会的职责和使命。

在过去一年中,学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学联提出的要求,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同学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广大同学凝聚在党的周围,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锐意推进改革,按照上级印发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全面更新了我校学生代表大会的组织结构和选举办法,使我们的学生代表和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的选举产生更加规范有序、更具代表性和先进性。三是发挥服务功能,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依法依规维护同学们的权益,积极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全方位服务同学们的成长,在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科研、文艺体育、实习实践等各类活动,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机会和平台,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五是完善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学生委员监督评议制度,夯实组织基础,强化了学生会的自我监督职能,对学生组织规范化运行和管理产生了有益促进。

第十四届学生会和第十二届研究生会执委会和全体学生干部,用积极作为、踏实肯干的务实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使命。在他们满载着奉献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就要离开学生会工作岗位之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一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经过同学们的推荐和代表们的选举,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执委会主席已经产生了。刚才,新当选的学生会主席张洋中正同学和研究生会主席崔遵康同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讲,表达了新一届执委会服务同学、开拓创新、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愿望,也体现出我校双代会薪火相传、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趋势。真诚希望你们不负重托,积极作为,带领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发挥好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作用,履行好你们的庄严承诺。

在我们学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每年举行一次换届,这比较符合学校的特点。既是同学们一年一度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契机,也给更多的同学参与学生管理、展示能力才华提供了机会。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双代会具有与往年不同的背景和特点,也有着不同的任务和使命。

一、今年双代会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应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

同学们在校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改革群团组织的新要求,对我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组织结构和选举方式实行了重大改革。今天在新的体制下,成功选举出了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上级学联的改革要求,体现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体现了新时期的民主意识。既是一次成功的民主选举,也是一次难得的民主历练,对同学们提高民主意识、增强民主能力是一次极好的体验。

大家知道,建设民主富强的国家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主法治是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但如何理解和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如何提高自己的民主素质,需要不断学习和积极探索。

进行民主选举是行使民主权利的基础和第一步,同学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未来走向社会,一生当中都会经历无数的民主选举,投上表达自己意愿的神圣一票。但这民主意愿的表达,有时是通过直接选举,有时是通过代表间接表达。也就是说,民主有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之分。现代国家普遍实行代议制,也就是间接民主,这是社会分工日益专门化和国家事务日益复杂化的客观需要。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型的代议制,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是真正代表民意的代议机关。就像今天,我们也不可能把我校近两万学生都请到会场直接选举,而是通过你们这些经过选举产生的学代会代表来进行二次选举。这也是民主选举的重要形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只有一人一票的直选才是民主。我国学校过去长期实行的是班级推举、海选直投的方式,不可否认它有着比较直接和直观的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突出的就是参与面过窄,不能反映最广大学生的意愿。长期以来,我校每年学生会选举实际参与的学生数量只有10%左右。我们这次按照改革后的选举程序,已经动员80%以上的同学参与其中,可以说扩大了民主面,是更广泛民意相互综合的结果,既符合上级学联的工作要求,也符合扩大民主的需要。

我在这里想与同学们进一步交流的是,大家不要把民主仅仅局限在民主选举这一个环节上,实际上民主包含着更丰富的内容。在民主选举之后,应当是民主决策。因为对任何问题都自然会有不同看法,但如何有效整合大家的不一致的意见,避免无休止的争论和无效率的议而不决,还得通过民主的办法,采取一定的民主程序,取得相对合理的共识和大多数人认可的结果。这就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旦经过民主程序决策,大家就要自觉尊重决策结果,这是民主社会的成熟标志。

第三,还要体现民意。即使是民主当选,也不等于你自己的想法都天然地代表民意,还需要经常深入同学之中,了解同学们的呼声和诉求,把集中大多数人意见作为天职,而不是借工作平台仅仅表达一己之见。学生代表反映同学们的意见是天职,但不应是某些个体意见的传声筒,一些个案的关注者,而应是广泛民意的引领者和代表者。也就是毛主席讲的,要走在群众的前面,不做群众的尾巴。这就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个好的学生代表,应当关注同学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把大家好的想法变成好的建议,然后争取动员大家同意你的意见,一起付诸行动。

到这里,民主还没有完结,还有民主监督。一个决策是否符合实际,还要经过大家的检验,接受群众的监督,不断地通过征求大家的意见,来修正自己的看法,完善工作的方案。

从民主选举——民主程序——民意体现——民主监督,才能完成整个民主过程。这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机制,希望大家从中能够有所体验和感悟。我们更看重的不只是民主选票,而是反映民意,代表民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这次选举换届,就是我国民主体制的一个缩影,更是一次体验,一次历练,一次学习。当然,我们的程序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但基本体制和基本程序是符合民主要求的。我希望无论是当选的还是落选的,都应从中有所学习,有所获得,因为大家今后走向社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将不可避免地面对各种政治生活和选举活动,这是一个成熟的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公民素质,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学生代表都成为践行民主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二、今年的双代会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的背景下召开的,应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会议要求我国的高等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联系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不仅仅是学校每一位老师政治使命,也是全体学生奋斗的目标。尤其是,习总书记专门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四个正确认识”的殷切希望,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我在这里谈一点思想认识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习总书记提出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这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的宽阔视野。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并不是要求所有学生未来都成为治国安邦的政治家,而是希望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能只是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也不管你懂与不懂,实际上每时每刻都生活在政治生活之中。在当今社会,政治生活如同自然生态一样,平时可能感觉不到,但须臾不可离开,尤其是不能等到像环境污染一样,每个人都感到深受其害时,才意识到自己也应该予以关注,积极作为。政治生态和政治生活,它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决定着每一个人的荣辱成败。纵观人的一生发展,专业技能往往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幸福指数的是一个人的人品和修养,是与时代、社会、人群融合的程度,是把握时代脉搏、驾驭时代潮流的能力,这就是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正确的政治发展方向。这就需要每一个同学都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国际风云,关心民族命运,关心人类安全。因为你就生活其中,你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兴衰息息相关,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

习总书记提出同学们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就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全局,放眼世界,从人类发展规律中把握大势,从世界对比中坚定自信,自觉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融同向,在参与国家发展和社会变革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习总书记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这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的科学理性。

正确的判断一个事物,需要历史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看问题。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优秀的文明。曾几何时,我们曾长期陶醉在高度发展的农业文明之中,不知天外有天,而错过了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当1840年,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我们国门,也打破了我们上千年的文化自信。技不如人的血淋淋的现实,使得国人大梦初醒,无数的仁人志士开始寻找救国救亡之路。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再次打开国门面向世界,呈现在国人面前的是西方社会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经济社会的高度发达,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我们奋力追赶,短短几十年的功夫,我们实现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但在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中,长期以来留给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是,技不如人、落后挨打、忍受屈辱。今天我们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人民生活幸福安宁,成为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中“风景这边独好”。但西方社会的趾高气扬和我国国民的自愧不如的普遍心理,远没有根本改变,意识形态远远滞后于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在西方社会逐步暴露出难以克服体制弊端、第三世界被搞得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当今世界,到了需要重新审视中华文明的人类价值、重塑国民文化自信的时候了。

习总书记提出同学们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就是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变化,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在国际比较中认识中国,在世界动荡中体会安宁,在西方困局中看清世界,在国家发展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要通过中外比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保持清醒头脑和理性判断,不为各种杂音噪音所惑,了解和宣传中国好故事,传达中国好声音。

第三,习总书记提出要正确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这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的使命担当。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饱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无数仁人志士的心中从未泯灭过。翻开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青年奋斗史。98年前,五四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表现出了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和强烈的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担当,推动了历史发展,留下了不朽的丰碑。1921年,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高举起共产主义的旗帜,肩负起反帝反封建的重任,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抗日战争期间,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批又一批年青的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1949年,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翻身解放,建立起属于人民的共和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大批又一批用科学知识武装起来的大学生、知识分子和广大劳动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华民族的迅速崛起,成为世界上令人瞩目的第二大经济体。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总书记提出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就是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起历史担当意识,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现在历史的重任落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中华民族已经站起来、富起来,更要进一步强起来,这就需要科技和知识的力量,需要大批创新人才。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的黄金时光,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创造出无愧于前辈、无愧于后人的业绩。

第四,习总书记提出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的人生态度。

习总书记指出:“古之立大志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同学们仰望天空、胸怀大志,又要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既要志向高远,不甘平庸,又要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有理想才有人生的精神动力,有信念才能开辟美好的未来。同学们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科学引路,有难得的发展良机。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刻苦努力,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自觉锤炼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百折不挠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三、今年的双代会是在学校接受中央专项巡视的过程中召开的,应充分体现加强整改的工作要求。

接受中央专项巡视,是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中央对中国农业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体检和综合会诊,是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中央对高校的巡视主要突出政治巡视,查找政治偏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学校将根据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育人作用和政治功能。希望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要求,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强化自身职能,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紧密团结全体同学,服务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起成长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紧围绕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要坚持以同学为本。要始终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倾听同学心声,反映同学意愿,力争使你们的活动能有更广泛的同学们参与,使你们的工作得到同学们的支持和认可,使全体学生干部得到同学们的拥护和敬佩。同时,要着力扩大同学们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

三要完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以学校团委为核心和枢纽、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为主体组织、学生社团及相关组织为外围延伸的团学组织格局,发挥好主席团和常任代表的作用,各司其责,有机配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组织的规范化、体系化,把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要不断深化改革。要抓住关键问题,瞄准突出矛盾和同学们反映强烈的诉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调查研究,合理制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抓好改革落实,确保实际问题得到解决。要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不够规范,工作内容无法满足同学们成长需要,工作方法不能很好适应同学们的特点等问题,要规范学生干部的产生机制,加强学生干部的作风建设,打造能够与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学生需求相适应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

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学生组织建设,通过政策和资金保障等措施,支持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开展工作。也鼓励和希望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带领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中来,建言献策,推动改革。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及时关心学生成长,努力解决好同学们关注的问题。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好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职能,提高其干部选拔、经费使用、活动举办等方面的规范化程度,带领各级学生组织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和建设双一流的奋斗目标,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学校党委充分相信,各位代表和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全体成员,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同学,继承和发扬我校学生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姜沛民讲话 2017年学(研)代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