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113周年校庆日 | 砥砺奋进,逐梦前行——我校师生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展

大学生记者团 申澳 徐皓 于依雯 2018年10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数代农大人情系乡土,忧患苍生,砥砺奋进,逐梦前行。近日,我校“砥砺奋进 逐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业大学发展成就展(1978-2018)”正式开展。展览分为 “自强不息,上下求索”“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学术为基,创新为魂”“夯实基础,固本培元”“情系乡土,忧患苍生”“名师辈出,教泽绵绵”“以人为本,精雕细琢”“观照中外,胸怀天下”和“以文化人,传承创新”九个篇章,从发展沿革、人才培养、科研、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基础建设、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40年的改革发展成就。

时光荏苒,“60后”的人生轨迹汇入了改革开放的进程里。当年在农大的课桌上涂绘梦想的读书郎们如今已经开始退休,中国农业大学82级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专业的同班老校友们一同参观了展览,校友袁先生感慨万千,“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人意想不到,中国科技的迅速进步让国人震撼,社会的进步、国家的治理的进步更让人为之惊叹。”说到40年中国农业的发展,袁先生说,“二三十年前,几乎无人愿意投资农业领域,只能由国家投资,且其投资回报周期长,效益并不高。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推动,近些年有好多企业家愿意投资了,资金进入了农业领域,农业发展的形势全面向好。”作为农大的老校友,这个班集体的成员用个人的力量在社会各个重要岗位发光发热。“正是农大淳朴踏实的学风成就了我们,成就了农大优秀毕业生对社会的贡献。”

87级的水院校友吴东红女士提到,那时候水院还是叫做水系,农大校园还不像现在建设得如此美丽,农大科研还未达到现在这样名列世界前茅的高水平。无论是著名的奥运场馆、新图书馆,还是农大这几十年来的辉煌成就,都让他们眼前一亮,心头一暖。

谈及改革开放,老校友特别认真地告诉记者,改革开放确实是对他们以及他们的父辈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阶段,也是发生命运转折的一个时期。无论是从个人层面,还是从民族和国家层面,改革开放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起改革开放,“80后”们的记忆回到了童年。“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是从《春天的故事》这首歌开始的,当时因为年龄小并不理解,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才真正了解了这首歌的内涵。”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马老师这样说。改革开放的印记同样也存在于马老师的求学和任教时光里:科研工作的进步、教学目标与方向的更加明确以及烟台校区的落成,都让马老师感叹、感佩,并在2012年硕士毕业后选择留校任职,将自己汇入改革开放下农大阔步发展的热潮中。

02级信电学院通信工程的王同学重返一别10多年的农大,内心激动。目前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他坦言:“农大这10多年来,确实变好了很多,奥运场馆、新宿舍楼还有设施完备的一二教都是在我毕业后才出现的美景,真好!” 

“90后”对改革开放也有着独到的认识:刚从农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的马同学和陈同学表示,改革开放下经济的腾飞促进了教育的长足进步,推动了农业的跨越与发展。正如两位年轻人所说,在改革开放对教育和农业的推动过程中,中国农业大学是见证者,是亲历者,更是成长者。对于这两位同学而言,农大是他们内心深处的永恒亮色,对于农大的归属感日久弥新,沁润心脾。

我们坚信,在新时代,农大人将秉承学校的精神传统,爱国奋斗,砥砺奋进,必将创造出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农大图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而恒久的力量。(大学生记者团 石伊琳摄影)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