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人才强校 | 植保学院崔福浩副教授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热点评论文章

植保学院 2018年10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7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崔福浩副教授在Cell Press旗下的综述性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RLCKs Bridge Plant Immune Receptors and MAPK Cascades”的热点评论文章(Spotlight)。

  自然界中,植物面临被真菌、细菌、病毒、线虫等多种病原微生物侵染的风险。尽管如此,植物细胞膜上的模式识别受体(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s, PRRs)能识别病原微生物的保守组分(如细菌的鞭毛蛋白和真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几丁质),从而激活植物的免疫反应。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级联途径在免疫信号传导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MKK4/5-MPK3/6和MEKK1-MKK1/2-MPK4两条途径,但过去的十多年里,到底哪些MAPKKK负责激活MKK4/5-MPK3/6一直是个谜,并且免疫信号从PRR到MAPK级联途径传递的分子机制也不清楚。文章综述了国内外最新取得的突破性研究进展,主要包括负责激活MKK4/5-MPK3/6的蛋白激酶MAPKKK3和MAPKKK5的发现,以及胞内受体类激酶(cytoplasmic receptor-like protein kinase, RLCK)作为桥梁直接将免疫信号从PRR传递到MAPK级联途径的分子机制。文章还点评了植物免疫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科学价值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展望。

  植物保护学院崔福浩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