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首家“北京科技小院”落地密云

郝琦伟 2018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7日,首家“北京科技小院”在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正式挂牌启动。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民盟盟员、我校资环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共同为科技小院揭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统战部部长张东军出席仪式。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赵玉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洋,市支援合作办主任马新明,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李彦来,市农委副主任马荣才;密云区区长潘林珠,区委副书记刘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岩,区委办公室主任季荣旺,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海林,东邵渠镇党委书记祝刚,东邵渠镇镇长赵勇,西邵渠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赵青山等一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据悉,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科技小院是北京市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聚焦北京扶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由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农委、我校和密云区委,整合统战优势推出的科技帮扶项目,旨在通过有效解决科研与需求脱节的问题,探索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科技帮扶新路径。

张福锁介绍,科技小院是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新模式,既改变了生产方式、改变了农民习惯、改变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中,师生通过长期扎根生产一线,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开展服务,解决了科研人员与农民脱节的问题,提高了技术到位率,取得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成绩。自2009年至今,已在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百余家科技小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政府企业与农民的广泛认同。

齐静要求,创建科技小院要充分整合资源,通过市、区、镇、村、高校五方联手,共同支持一个地区发展,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农村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人,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才能摸清当地资源禀赋;要打造可辐射、可复制的帮扶模式,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做好宣传推广,带动更多乡村受益。全市统一战线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凝聚更多党外人才和优质资源,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

张东军感谢北京市各级领导对我校科技小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科技小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抓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重点任务,将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争取再创佳绩。

当天,张东军,张福锁,资环学院教授江荣风、李晓林,副教授王冲,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秀梅等到西邵渠村科技小院进行了考察。农大博士生张东揭牌仪式后为西邵渠村村民讲了“北京科技小院”第一课《科技小院助推林果业提质增效》。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首家 北京科技小院 密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