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

王珊 2018年05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2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东校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共产党宣言》。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会议。

我校党校副校长李桦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并详细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思想,重点解读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和当代价值。李桦指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体现,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要把它创造性地运用到当代中国的历史条件下,谱写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根据安排,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交流中,姜沛民谈到自己重温《共产党宣言》过程中的几点体会:一要认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它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竖起一面旗帜,是中国共产党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二要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把握其中的很多论断是我们观察历史、观察当今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路径;三要坚持人民立场,共产党人应该对广大无产阶级抱有最深厚的感情,坚持为人民谋福利;四要理解马克思主义对“一切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论述,明确这是共产主义社会的价值理想,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五要体会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发展中不断补充,充分体现了马克思的科学态度;六要学习马克思鲜明的批判精神和战斗精神。

校长孙其信交流了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要充分理解《共产党宣言》所阐释的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理论内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理论基础;二是要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所阐明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坚定“四个自信”,这是我们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今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泉。

中心组其他成员也分别交流了学习感受,表示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更充分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科学原理和精神内涵,更深刻地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牢固地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励自己不断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结合在一起、同工作实践结合在一起、同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在一起。

会议最后,姜沛民总结到,我们要坚持学深悟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为全人类谋福利的重大使命;坚持学以致用,聚焦新时期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党委理论中心组 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