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课程育人 |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以严立教 以爱育人

教师工作部 学生记者:白杨凡 2018年05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她是一名专业课教师,时常将如何更好地育人挂在心头;她是思政育人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又把专业课讲得“呱呱”响。她以严立教,以爱育人。她是我校大北农教学名师、工学院教授徐杨。

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工科专业课教师,徐杨一直非常看重“立德树人”。她认为,只重教书不重育人的老师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老师。专业课教师不但是专业知识的传播者,也应该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各种渠道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如何在专业课的教学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呢?徐杨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方式。 

图为徐杨教授与学生交流

激发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课程是机械类及近机械类学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课程本身很枯燥,学生不爱听。如果将课程和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等结合起来,就能及大地调动学生对本门专业课的学习热情。从“绪论”课开始,徐杨就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学这门课”“怎么学”“学什么”。她还时常将航母建造、飞机制造、国家大型工程等用到超导材料、高温合金、新能源材料等与课程学习结合起来,告诉同学们我国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就及进展,每当讲到这时,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为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

机械161张睿云同学说:“听徐老师的专业课,一点都不觉得乏味,每次都能听得热血澎湃,建设强大祖国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通过介绍一些取得伟大科学技术成就而又具有爱国热情的人物和事件,如本专业的柯俊先生、师昌绪先生在学术上的成就以及学成归国,报效祖国的事迹,引导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珍惜美好的学习生活,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发奋图强,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及在本专业创造人生成就的巨大热情。”徐杨说,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民族情怀、使命感与责任感是每一位教师最基本的责任。 

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主动学习 

在徐杨看来,专业课教学的思政教育功能除了体现在教学内容上之外,还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精心组织设计的每一堂课,有助于培养学生勤奋学习、遵守纪律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为了变教师满堂灌为学生主动学习,徐杨设计了铁碳合金相图的分析、钢的过冷奥氏体的转变、钢铁的热处理及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的选择4个“课堂讨论”,事先给出讨论所需要准备的知识要点、课堂讨论的问题内容,学生在课下准备知识要点,并给出自己对问题的分析与方案。而课堂上,老师是组织者、聆听着、总结者,学生是课堂的主角,针对问题各抒已见,甚至争论辩解,这种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活动本身就是一件十分艰苦复杂的劳动,通过这样的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同时形成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增强主人翁意识。”

“每次讨论,大家课下都做了很多准备,我们会为某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也会争相介绍自己的主见和想法,有对的,也有错的,但就是在这样的讨论中,大家学的很带劲,也很过瘾”,宋嘉伟同学说道。 

为人师表以身示范引领价值观 

徐杨说,作为专业课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方向、满腔的爱国热情、模范遵守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情操,有良好的师德。老师的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不但是专业知识的传播者,也应该学生人生道路的启蒙者,教师的思想观点、教学态度、治学精神、风度仪表、语言表达等都对学生起着示范作用。

黄江波同学说,徐老师是最棒的老师。在课堂上,她老师总是精神饱满,有激情、有感染力。从来不会照着ppt念,而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还非常照顾我们的听课情绪,经常会和我们有互动交流,上徐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徐杨说,要得到学生的信任与欢迎,使教师的言行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学生,必须做到让学生喜欢来上课、享受听你讲课,“作为一个老师,自己的德行必须过关,如果你上课迟到,不认真备课,学生能服你吗?当你全身心的做好你的事情,学生们就会意识到这个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每次课前,她都会认认真真地备课,即便是非常非常熟悉的、备了好多次的课,也要再认真梳理一下,看看能不能再加点最新的东西进去。从ppt课件制作到板书设计、从教案设计到语言表达,每次都要精心准备。“这是态度问题”,自己把基本功搞扎实了,知识点弄明确了,相关联的知识丰富了,讲起来才能有的放矢,有张有弛,学生也会喜欢。要善于在讲课中自问自答,通过讲课的语言魅力,紧紧牵着学生的思路跟着教学内容走,使学生听课精力集中。“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堂下,教师都应该多讲积极的、向上的话,生活中的牢骚、抱怨不宜在同学们面前流露,负面情绪是很容易相互传染的”。 

用爱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徐老师,我觉得我很幸运,能碰到这么关心学生,有爱心的老师。谢谢您抚慰我受伤的心灵,给了我无私的爱,让我用充满爱的双眼去观察这个世界,也获得了前行的力量!”这是一个学生在给徐杨老师的信中写的心里话。

写信的学生来自西南贫困山区,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和语言问题,认为别人瞧不起她,心里很自卑,平时也很少与同学交流,导致上课精力不集中,作业也不完成,学习很吃力,再加上不适应北方的干燥气候,身体经常不适,众多因素导致这个学生有些焦虑抑郁。刚开始,徐杨发现她不怎么和同学接触,也很少说话。徐杨就主动和她搭话,每次课间都与她交流聊天,还约她到办公室面对面地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并将自已的联系方式留给她方便随时交流。多次交流后,这个学生逐渐向徐老师敞开了心扉。了解了这名学生的情况后,徐杨一方面积极开导鼓励她,一方面联系她的班主任,共同关心帮助她度过难关。在徐老师的关爱下,这个学生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变得开朗起来,学习也上去了,并攻读了研究生。

“只教书不育人肯定是不行的。你只要是珍惜这个讲台,爱着你的学生,学生就会自然而然的喜欢你、信任你”,徐杨说,有些学生进入大学以后,没有了家长与老师的贴身督促,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和的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情绪问题,当你课间一句关心的询问与微笑,主动与学生交流,很快会拉近师生的距离,得到学生的信任。

同学们都说,徐老师这么受学生欢迎不仅因为她是个优秀的授课教师,更因为她对学生有一颗母亲般的心。在徐老师那里,自卑的学生重拾了自信、失恋的学生走出了阴影、抑郁的学生获得了阳光、迷茫的学生找到了方向……

关爱学生,已经成为她的本能,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学生在她的帮助下有所成长,她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专题报道往期回顾:

《动物解剖学》:专业基础课里的德育渗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材料 成形 技术 工程 育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