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共青团学习团十八大精神 研讨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校团委 2018年07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626日至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号召,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73日下午,校团委在公三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最后一次分团委书记例会,集中学习团十八大精神并研讨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来自各学院的分团委书记、团学辅导员、校团委专职团干30余人参加,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会议。

校团委副书记秦颖首先传达了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从大会概况、党中央致辞的主要精神、团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团章》的修改情况四个方面做了内容的解读。她认为致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与厚爱、对青年工作的关注与重视,高度评价了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团十八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体现了新时代党的要求、青年的期待,集中了全团智慧,格式上打破了以往报告常态化的格局,分八个方面实际上都是在回答党中央和总书记交给共青团的一份问卷,即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报告不是简单的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而是从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这个角度来回答中央党的群团改革以来,共青团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是一份给党中央和总书记的青春答卷。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通过观看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新闻联播视频,并连同之前对团十八大精神自学的感受,交流了学习体会。

信电学院分团委书记张鑫指出作为共青团一线的干部深感责任重大,党和国家对共青团的工作充满了殷切希望,如何团结和带领青年学生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奋发有为是接下来一段时间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资环学院分团委书记尹蛟表示在与广大团员的接触和与部分校友的交流中,发现不少团员青年虽然踏实、靠谱、能力强,但格局、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正是团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政治建团”、“思想立团”的要求所在。工学院辅导员唐明珠谈到自己作为一名刚刚上岗的团干部,深感共青团工作光荣而艰巨,长期而复杂。党对青年的期盼有多高,团干部肩上的责任就有多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团干部就要有多努力。

秦颖对大家的学习分享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全校共青团干部、广大青年团员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各分团委要面向基层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依托主题团日、学习读书会、实践团宣讲等方式,将学习引向深入,此外积极学以致用,把即将到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新生入学教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看作是检验团十八大精神学习成效的具体实践。

人发学院分团委书记范晨辉和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玲分别就共青团改革专项中的“班团一体会”、“改进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制度”进行了分享交流,展示了学院在推进共青团改革进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后校团委副书记张晓星就《北京高校团学改革督导检查评价清单》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从十个方面做了动员部署。

听完发言,宁秋娅对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学习并领会贯通总书记讲话精神给予赞赏。她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广大青年以及团干部的成长,鼓励大家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事业靠本领成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创新是第一动力”等教导,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宁秋娅强调,广大青年团员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3个根本性问题:一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三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她还对我校共青团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广大团干部要主动带领身边的团员青年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为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第二,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努力锤炼自己,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气正的良好形象;第三,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提升团员青年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从严治团要让分团委强起来,支部活起来,共青团员立起来;第四,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共青团改革。改革任重道远,要抓住主要矛盾,提高工作标准,注意工作积累,提升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