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学院乡村振兴青年培养计划学员代表赴美国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调研

农学院 2018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年暑期,我校农学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中国种业菁英班、中国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的12名学员代表奔赴美国,开展了为期15天的文化与创新创业交流实践活动。这是自2016年以来,我校农学院第二次联合我校种业校友会、企业家校友会农场主分会全额资助学生赴美国进行创新创业学习与实践。本次实习旨在通过零距离接触美国高校、农业企业与农场,加强学生对农业创新、创业的认知、理解与实践能力,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本次创新创业实践交流访问还获得了我校大北农国际交流教学金的支持,共有五名同学符合标准并最终获得了该奖学金。

2018年5月,我校种业校友会、企业家校友会农场主分会分别根据中国种业菁英班、中国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一年来学习、实践表现,综合选拔出12名学员代表,他们分别来自我校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

访学团于当地时间7月15日落地美国亚特兰大,随即前往奥本大学开启在美国的访问交流活动。在奥本大学校园大使的带领下,访学团师生参观了奥本大学校园,了解奥本大学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欢迎会上,奥本大学农学院副院长Henry Fadamiro教授代表学院对访学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奥本大学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国际合作等情况。院长Paul Patterson教授在接待访学团师生时,回顾了与我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并祝愿两校间的合作关系能继续传承和发展。

在访问期间,访学团先后来到奥本大学作物、土壤和环境科学系、园艺科学系、昆虫和植物病理学系、动物科学系、水产科学系、动物及肉类实践中心等实验室和教学科研基地,了解不同专业的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学生培养、奖学金申请以及学生组织建设等情况。

访学团还对奥本大学师生进行了访谈,围绕中美学生会对比研究、农业教育、奖助学金体系、农场管理开展课题研究,并就奥本大学学生会建构、奖助学金体系以及研究生教育与农学院副院长Amy N. Wright、国际交流项目主任William Daniels、奥本大学Student Government Association副主席Patric Starr等人开展了座谈。中美奖学金课题小组初步了解了奥本大学奖学金奖励对象、种类、申请流程等一些基本情况,经过资料整理、查阅文献、归纳总结,从奖励对象、资金来源、覆盖范围等方面将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奥本大学的奖学金体系进行比较研究,综合两国国情和教育投入,分析两国奖学金体系的差异,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建议。

访学团先后前往Petals from the Past、Durbin Farm Market、Chilton County Research Extension Center、Jones Valley Teaching farm、Warm Spring 葡萄酒庄、Wiregrass研究推广中心、阿拉巴马州作物改良协会、美国国家花生研究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参观。参观过程中,大家调研当地农产品市场,参观农场并了解农场的种植状况和运营方式,还参观了农场农机库里农作机械的部件及功能,了解花生系统的育种流程以及新品种花生的种子扩繁、花生种子纯化等。

随后,访学团前往美国南部传统家庭农场Thomas W.Kirkland参观,并赴美国国家花生研究中心、佐治亚州作物改良协会及阿拉巴马州最大的苗圃进行学习交流。访问团认识到了中美农业农村种业机制的不同,并在调研报告中针对中国农业相应领域提出思考和建议。

访问团美国农场管理课题研究小组通过对美国家庭农场、公司农场、教学农场以及农业协会的调研,认识到了中美农业农村种业机制的不同,以及今后中国种业、农业农村发展可以努力的方向,并在调研报告中针对中国农业相应领域提出了建议。

本次美国创新创业实践探索之旅让学员们获益良多,除了感受中美文化差异之外,大家学习到了许多农业农村相关的知识,加深了对美国农业农村的了解。与此同时,此次交流访问促进了我校与奥本大学之间的合作,两校师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带着自己的课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求学,不仅提升了实践能力,激发了学习热情,也向奥本大学展现了农大学子的风采。

背景材料:

奥本大学于1856年建校,位于阿拉巴马州的奥本大学城,该校在农业、林业、生物和物理学、数学、工程、教育及人文科学、药学和兽医学方面在美国大学专业排名前列。我校与奥本大学的交流合作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近几年,为更好地开拓学生国际化的理念、加强国际化交流,两校在师生互访、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更为紧密。

2013年,我校与奥本大学签署了“3+2联合培养”协议,我校优秀的本科生在完成三年本科学习后获准进入奥本大学学习一年并将该校学分转回我校,在符合我校毕业要求后获得我校学士学位。然后,学生将继续在奥本大学学习一年研究生课程,在达到奥本大学硕士毕业要求后获得奥本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目前已有12名本科生参于该项目,自2014年至今,我校已与奥本大学完成了4次师生短期互访活动,促进了两校间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