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广大高校青年志愿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2022年10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广大高校青年志愿者热切关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开展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任

在集体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员孟姣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如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应当有这样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在做决定和人生选择时多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是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一定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让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张赫起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希冀,“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活动领域中,我们要时刻以积极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奉献的精神投入到每一次活动当中,以此来践行全心全意为法大学生服务的精神。我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通过不断地锤炼自身品格,提升个人能力,争当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收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做的报告,西北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大队主席团成员贡梓远由衷地感受到由党领导人民书写的伟大历史的震撼激荡,“时光镌刻不朽的步伐,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以不可扭转之势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潮起风正劲,奋楫定争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此之时,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奋发有为,锐意进取,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难越向前,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曾益其所不能。要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担扛在肩上,迎着使命的号角奋力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拼搏。要传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牺牲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不仅要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更要在工作、生活中坚守本心,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努力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锻造一身‘钢筋铁骨’”,石河子大学志愿者工作部成员吴嘉欣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分享自己的感悟。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聊城大学绿野协会团支部书记索夏夏在校期间经常带领支部成员参与环保志愿服务。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她深受鼓舞。“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志愿服务活动,带领更多青年伙伴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青春在服务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以奋斗之姿与时代逐梦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厦门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石浩,也是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后深受鼓舞,他感慨万千:“我曾有幸作为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宁夏隆德县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在祖国西北,我们走入田间地头,走进乡村平房,明白了三尺讲台的奉献、扎根基层的坚守和脱贫攻坚的责任。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青年学生,要走入基层乡村,走到人民身边,立足平凡岗位,担当时代责任。”

“百年栉风沐雨,岁月难掩芳华。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转瞬便是十年。十年里,我也从一名青涩的学生成长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内蒙古、建设内蒙古,与西部广阔天地双向奔赴,同唱青春之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李金澄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当代青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平凡岗位,把力量沉淀在干事创业的河床。一年的时间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支教老师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的袁玮婷曾作为1.8万名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代表,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如今她已报名成为河北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她表示,“曾经在多次被问到未来的规划时,我说‘希望自己可以怀揣一颗热忱与感恩的心,将来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尽一份绵薄之力’。如今,我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号召,入选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毕业之后将前往祖国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份誓言”。

复旦大学第24届、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全体于线上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目前正在新疆支教地服务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游天航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选择来到了新疆支教。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建设新疆、服务新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志愿者,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牛嘉阳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表达了对未来支教生活的期待和畅想:“作为即将奔赴祖国西部的支教志愿者,我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祖国大地。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做一名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以青春梦想书写新时代篇章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硕士研究生、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徐正航曾在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中,作为6位志愿者代表之一上台接受致谢。“在十九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里,我作为群众游行的一员见证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况,感受到祖国在各个方面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赛会志愿者,见证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胜利举办与惊艳世界的完美呈现,感受到祖国愈加强烈的文化自信。”徐正航动情地说,“在这五年里,我从一名本科生成长为硕士研究生,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光荣的中共党员。这或许就是‘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的意义所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首都师范大学的范宇翔曾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及服贸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在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他心潮澎湃:“我在志愿服务中亲眼见证祖国的日新月异,更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宏伟蓝图感到兴奋。历史的接力棒将由我们接过,我们不仅要做时代的见证者,更要成为建设者、拼搏者。未来已来,我们要立鸿鹄志,展大鹏翅,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黑龙江大学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梓旭说:“我是一名曾赴祖国边陲支教的青年志愿者,一年的支教工作让我真切地看到了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将积极地用亲身经历及专业知识向广大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以接续奋斗的青春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志愿者杨岑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回想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牢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树立自立自强、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青年榜样,奋力书写‘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同时,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我将继续投身常态化防疫,用志愿服务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发挥好在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王一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自觉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觉自身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新闻学院的研究生,我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勤学苦练锻造专业本领,牢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光荣使命,以“争做螺丝钉”的精神在祖国需要处贡献力量。

曾两次参军入伍的孙志斌如今是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学生。抗疫一线、关爱孤寡老人、陪伴残障儿童,做冬奥城市志愿者……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的是汗水,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快乐,实现的是真正的人生价值。”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孙志斌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思想,勇担使命担当,做一个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好青年,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魏柯在第五届进博会即将来临之际,回忆自己的“小叶子”经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有感悟:“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第五届进博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一名进博志愿者‘小叶子’,我们的工作平凡但却意义非凡——在面向世界的开放舞台上,我们是上海乃至中国最耀眼的青春名片。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我希望能以青春之力勇立时代潮头,将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矢志不渝,踔厉奋发,为国家发展贡献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志愿者、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文慧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名联合国志愿者、一名青年工作者,我的心情是无比激动、无比振奋的。党和国家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勇往直前。我也一定会将这样崇高的精神铭记于心,并作为激励我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动力。

香港青年胡可盈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也是“益苗计划”粤港澳大湾区专项项目“朋贝”播客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承载着青春的梦想。“我们 ‘朋贝’播客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将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热土,通过探索、整合有效的朋辈教育传播与发展途径,打造以朋辈分享为特色的经验类知识社群,促进粤港澳青年对大湾区发展战略部署的了解。我们也会继续引导大学生志愿者汇聚力量投入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谱写粤港澳大湾区的新篇章。”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项目、宁夏医科大学“健康小药箱”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马国飞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心情澎湃:“作为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报告中所传达的时代的力量和传承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一棒接着一棒,传承着复兴使命,描绘着社会主义的美好画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国家,我们信心满怀、斗志昂扬。我将努力学好医学知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坚定不移跟随党的脚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团委书记纪彬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广外团组织将坚定不移跟党走,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当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发挥专业特色,培养国际化人才,引领青年学生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身国际志愿服务;立足于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青年的、民族的、时代的声音,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带领广外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兰州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郑豪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既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关怀与关切,也为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青年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未来的创造者。作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投身志愿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砥砺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南京大学校团委志愿服务部部长周诗玥在国际会议中心三江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辈青年生逢伟大时代,应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的回信中所说,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会后,厦门大学的团学骨干聚在一起,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厦门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林艺玲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嘱托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新时代有‘志’青年。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我深刻认识到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将努力带动同学们广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徐畅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这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青年之问’。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我们将聚焦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长,做青年的知心人。作为一名志愿服务组织者和参与者,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永葆‘为民’初心,在每一次行动中‘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在奉献中绽放绚丽青春。”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2022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