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物医学院组织召开全国卓越临床兽医专项研讨会暨“卓越临床兽医硕士导师腾飞计划”启动仪式

2022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求,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综改特色培养专项实施,助力青年导师成长,10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组织召开卓越临床兽医专项研讨会暨“卓越临床兽医硕士导师腾飞计划”启动仪式,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师生、行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研讨会同步网络平台向全国在线直播。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党委书记高铭宇参加,活动由副院长金艺鹏教授主持。

研讨会邀请到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平教授,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主任、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周继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杨增岐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李家奎教授,美国气大学(Chi University校长谢慧胜教授、特里·罗萨多(Terri Rosado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教育处处长林燕主任医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穆斯塔克·梅蒙(Mushtaq A Memon 教授、海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高聘副教授李萌萌,上海顽皮家族国际医院总院长、卓越专项校外导师林毓暐注册执业兽医师,和学院青年导师临床兽医学系副教授李靖、周雪影做专题报告。校基金会副秘书长梁玉珍,硕腾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庆、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张萍萍,赠与亚洲中国首席执行官黎兴和腾飞计划其他高校青年导师在线出席启动仪式。

沈建忠首先感谢学校对动物医学院卓越临床兽医专项培养的大力支持,对参加研讨会的全国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基金会、硕腾公司、赠与亚洲对青年导师腾飞计划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卓越临床兽医专项作为教育部第一批深综改试点特色专项,积极探索出兽医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X+1+2 制三段式”培养新模式,试点卓有成效。党的二十大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研讨会,邀请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兽医人才培养方向、共同交流兽医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体系建设经验,力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执业兽医人才培养品牌。青年导师是卓越兽医人才培养的生力军,未来将要承担起兽医学科发展的重担,希望通过更多的方式和渠道提升青年导师能力,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郭鑫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向与会高校师生、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动物医学院卓越临床兽医专项兼具教育特色、专业特色、行业特色,是中国农业大学新时代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高层次应用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卓越临床兽医专项继续创新,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把论文写在临床一线,希望兄弟高校兽医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创新共赢。她同时感谢硕腾公司设立基金,成为人才培养的主动参与者和贡献者,希望参与计划的各高校青年导师能够成为更加优秀的导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金艺鹏围绕“贴近临床,力求卓越”建设目标,对动物医学院“X+1+2“三段式培养模式的发展历程、实施内容、改革成效、项目展望做了交流分享,特别对卓越临床小动物、大动物、中兽医等特色专业方向,专项导师团队建设,国内外课程+实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夏兆飞对动物医学院教学动物医院平台建设、师资力量、发展规划,特别是针对卓越临床专项投入200多万元资金、专用仪器设备、各科室带教医生,以年83000余例病例量保障专项研究生临床实践做了重点介绍。

姜平、周继勇、杨增岐、李家奎先后对各自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及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对当前兽医人才培养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谢慧胜、Terri Rosado对中国农业大学和美国Chi University合作开展的卓越临床中兽医2+1联合培养专项做了详细介绍。

 

林燕从人医研究生培养角度分享了“医教协同”临床能力培养模式和经验。

Mushtaq A Memon、李靖、刘萌萌、林毓暐分别从美国、英国、德国兽医大学临床兽医人才培养体系和行业概况,以及临床小动物、大动物、中兽医、DVM培养、中外研究生培养差异等不同角度分别进行了介绍和解析。

启动仪式上,周雪影对中国农业大学卓越临床兽医硕士导师腾飞计划项目实施做了具体介绍。王庆代表硕腾公司对中国农业大学牵头及参与腾飞计划的高校表示感谢,他认为人才培养离不开优秀的培养模式,也同样离不开优秀的导师队伍建设,希望通过腾飞计划建立更多的高水平临床兽医硕士导师团队,支持全球兽医教育事业。梁玉珍也代表学校基金会对腾飞计划启动表示祝贺,并欢迎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教育公益事业中。

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高浩嵩、动物医院院长夏兆飞、卓越专项导师、腾飞计划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青年导师出席活动。本次研讨会还有来自山西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浙江农林大学等诸多高校师生的参与。线上直播近八千余人次观看,点赞超三万余次。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