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26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13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二十大会议的主题和报告的丰富内涵。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原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列席了会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原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列席会议

姜沛民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会议现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而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是国家基础性产业,“三农”问题始终是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根本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加快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坚决扛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使命,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建设农业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姜沛民讲话

姜沛民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通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刻理解“六个坚持”和“两个结合”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之路,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坚持“三个务必”;要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点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考量和对时代发展趋势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教育、科技、人才是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以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关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科学兴国和人才兴国的着力重点和实践要求,在全面推进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坚持自我革命的忧患意识和坚定信心,在强筋壮骨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征程!

近期,学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成立党的二十大宣讲先锋队,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纷纷开展集体学习,思政课教师、年轻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等群体相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全校迅速掀起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面系统学习传达,线上线下一体研学,充分做好研究阐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强特色、增实效。

记者:王珊 王美璇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