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这场审议,美国犯了众怒!

央视网 2022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李晓喻

世贸组织(WTO)对美国第15次贸易政策审议已结束。此次审议是时隔4年世贸组织成员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全面集体评议,各方高度关注。

无“牙齿”的审议?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WTO三大法律机制之一。根据WTO规定,所有成员都需要定期接受贸易政策和措施的审议。该审议机制强调提高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并督促成员遵守世贸规则,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和担当相应的责任。



具体来说,审议内容包括成员总体经贸发展情况、经济政策与环境、贸易与投资制度、贸易政策与具体措施、行业贸易政策、国际合作、应对重大危机情况等,各成员围绕审议材料及关切问题进行提问讨论和批判。在双边沟通渠道受阻和经贸关系恶化的情况下,这对推动消除贸易政策壁垒具有积极作用。

不过,贸易政策审议结果没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力,不能作为启动争端解决程序的依据,也不能以此要求成员增加新的政策承诺。该机制主要是通过成员间的相互审议、批判和监督来促进成员自觉自愿履行WTO规则和义务。

美国犯下“众怒”

近年来,从阻挠WTO上诉机构大法官遴选,到单方面加征关税、不断推行贸易保护措施,再到出台包含多项贸易歧视性和扭曲性补贴措施的《通胀削减法案》,美国诸多做法一再违背WTO基本规则和原则,惹下“众怒”。

此次审议中,欧盟、韩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南非、土耳其等成员在发言中均就美相关贸易政策措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系统性影响表达了关注。同时,WTO32个成员向美方提出超过2000个书面问题,涉及美近期出台的《通胀削减法》《芯片和科学法》及其相关措施与WTO规则一致性、美政府采购政策、泛化国家安全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称,多边贸易体制稳定与否主要看大国是否支持,以及支持力度是否足够。如果大国不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甚至蓄意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功能将难以发挥。

苏庆义表示,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二战后建立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导方,理应与中国等WTO成员一道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如果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世界各国都将深受其害,美国也不例外。美国应承担作为大国的义务和责任,切实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如何反击违规者?

此次WTO成员向美方提出的逾2000个问题中,有相当数量的提问未得到正面回复,一些回复还被外界批为难以服人。例如,针对WTO成员对《通胀削减法案》违反WTO规则的担忧,美国仅仅以“打算以符合美国法律和美国在WTO下的承诺的方式管理该法案”作为回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表示,WTO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产生的审议结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力,但可以对接受审议的成员产生一定压力,促使其修改或调整不符合多边贸易体制的政策和措施。

在他看来,应结合具有法律强制力和约束作用的争端解决机制,弥补WTO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在强制力和约束力上的缺失,形成对美方实施不公正待遇的有力控诉,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合法利益。

李春顶建议,中国各类行业协会和企业应积极参与对美贸易政策审议工作,针对本行业及本企业在对美贸易和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壁垒和歧视性待遇提出相应意见,为行业和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开展对美贸易和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推动解决当前存在的贸易不平等和贸易歧视问题。

央视网2022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