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知识技术也可以入股 济宁打造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

新京报网 2022年05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耿子叶)5月26日,在2022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上,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表示,为推动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支持能人返乡创业,济宁市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闯出了一条“引人才、兴产业、促就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是围绕乡村发展需求,精选乡村产业合伙项目,面向社会广泛发布合伙人“招募令”,量身定做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能手等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实现就业有岗位、农产品有出路、村集体有收入。

目前,济宁市县两级共招募510名乡村振兴合伙人,为把这些人才持续地留下来,济宁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这些合伙人正在通过创办企业、集体组团、知识技术入股三种方式进行合伙,已经落地实施460个项目,吸纳3.2万余人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超过6亿元。

侯晓晨是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之一,他是土生土长的泗水人,也是一位返乡创业的70后大学生,如今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带头人。侯晓晨投资1.9亿元创办了“尼山鹿鸣”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吸纳农村劳动力2000余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6000余万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和侯晓晨不太相同,合伙人田彬不是单打独斗,他和26名志同道合的创业者,一同创建了龙湾湖艺术小镇、阅湖尚儒研学基地,落地33个合作项目,带动当地930多名村民就业,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林红玉表示,这种合伙方式是多人组团,以集体合伙的形式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济宁市推出的“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特别向有知识懂技术的人才敞开大门,提供了知识技术入股的方式合伙,让这些人才帮助解决乡村产业升级、农业成果转化等技术难题,为乡村发展带来了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

在济宁市汶上县,金藤薯业公司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巩志忠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生教授为合伙人,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后推广“新型免疫蛋白促进甘薯育苗”等新技术3项,推出了“哈蜜甘薯”等新品种5个,产品一上市就热销。

近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已经开工。该工作站是济宁市联合清华大学,在济宁泗水县、微山县建立的,目前,已经招募20多名清华大学研究生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在乡村规划、旅游文创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用心服务、用情留人。”林红玉表示,济宁每年都会推选一批合伙人享受“圣地人才一卡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向表现突出的合伙人,授予荣誉村民、名誉村长称号。

新京报网2022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