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出席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科技创新论坛并致辞

2022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6月28日下午,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科技创新论坛召开,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学院教授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谯仕彦,副校长田见晖出席会议。


孙其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孙其信在致辞中表示,大北农集团设立科技奖已有23年,作为以企业为平台的独有奖项,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发挥了极大促进作用,为农业科技进步作出了巨大进步,也为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有益补充,向集团具有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表示敬意。

孙其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足新时代,科技已成为世界大国的竞争焦点,成为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农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离不开农业科技的重大创新。从孟德尔遗传学到摩尔根遗传定律,从DNA双螺旋结构、DNA重组技术到基因编辑技术,无不为种业实现突破性进展奠定了强大科技支撑,农机装备的研发、农药的诞生、肥料的深化利用,也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因此,面对两个百年大局深度交融的背景下,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孙其信强调,在世界科技发展历史中,科技奖励制度对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性作用,诺贝尔奖的设立就为推动以基础科学发明为代表的世界科技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年年初,国家正式施行修订后的《科技进步法》,这部法律旨在以立法形式规定国家现行科技奖励制度,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大北农设立的科技奖励源于企业对民族、对国家、对农业的深厚感情,更以高水平、高质量的严格评审制度赢得了科技奖奖励制度的高度认同,充分彰显了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孙其信表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大北农集团时提出要建设世界级的农业科技企业,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农业大学时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由此,基于高度契合的发展思想、目标和路径,中国农大和大北农达成共创“双一流”约定,将全面开启全方位、可持续、互信互助的战略合作,携手共进为实现“双一流”之约、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大北农国际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代表承办方致辞,表示大北农科技奖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农业部、科技部、国家奖励办的悉心指导,得益于近百所农业院校的全力支持,得益于两万余名农业科学家的积极参与与评委会的辛勤付出。全体大北农人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深嘱托,肩负报国兴农使命,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解决全球农业问题、促进人类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谯仕彦院士代表评审委员宣布获奖结果,本届评选65项成果,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8项,创新奖31项,奖金高达1148万,是大北农科技奖有史以来奖金数额最高的一届。


颁奖仪式上,参会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奖励证书。为感谢戴景瑞院士在历届大北农科技奖中的辛勤付出,大会为戴院士颁发“特别贡献奖”。


据悉,大北农科技奖是由大北农集团于1999年出资设立的社会公益科技奖项,旨在无偿奖励农业应用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迄今共评选十二届,激励了一大批农业科技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促进农业科技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多项获奖成果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

【更多内容】

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授奖名单

记者:姜萍萍

供图:大北农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