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2022年“两优一先”先进党组织事迹

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建功新时代的征程上进一步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基层党组织推荐、综合相关部门意见、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评审、校内公示、党委常委会第2022-22次会议研究,决定授予农学院特用作物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等21个党组织“中国农业大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新闻中心现将先进党组织先进事迹予以刊发。

农学院特用作物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支委分工明确,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强化思想武装,夯实党建基础

支部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2022年全国两会、中央一号文件和建团100周年等国家大事,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11次,并以读书会的形式积极交流感想,累计分享感想50余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主题教育,践行责任担当

在社会实践方面,支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主题,结合“三带”工作模式,开展观看红色电影《1921》、密云甘薯收获实践、观看党课开讲啦——《伟大建党精神》、“暖亭行动”、“用好学习强国,激发学习力量”党史理论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13次,辐射带动特用中心学生累计200余人次,引导同学积极践行责任担当。

立足甘薯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以特色甘薯品种为抓手,开展了10余次田间种植培训,在2021年在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同时支部立足自身专业特色,积极宣传甘薯科普知识,开展甘薯品鉴活动,开展甘薯科普宣讲3次,相关活动在央视媒体、《中国作物学会》公众号、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上刊登。

强化党建示范,落实立德树人

在立德树人方面,支部有1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寻梦未来奖学金、8人获得博士学业奖学金、6人获得硕士学业奖学金、4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等校级荣誉。在学术科研方面,支部党员先后在PBJ、New Phytologist、JIPB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1篇,助推了中心科研再上新台阶。

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昆虫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我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0名,预备党员9名。

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党员素质

昆虫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理论学习工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学习周”制度,每周定期组织支部党员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活动,使党员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意志。其中,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党课开讲了》、《榜样6》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以期提升党员同志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党建思路,展现支部风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支部以“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为载体,制定了“七个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联合西南大学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建设“共学党史砥初心,结对共建开新局”党史学习共进共建体系,组织开展了《锡文系列讲座》演讲学习、“同心抗疫-党委委员讲党课”、每日党史接龙、每月榜样人物、“暗夜守初心,今朝担使命”实践观影活动等红色“1+1”共建活动,活动受到学校党委研工部的充分认可,并被推荐到北京市参评,于2022年顺利荣获“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

抓好党建基础,发展党员队伍

支部将制度融进“七个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对照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标准,严格规范入党程序,把好入党关口。一年来,共转正预备党员5人,接收预备党员9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8人,充分壮大了我支部的党员队伍,为提高支部凝聚共识,团结力量,齐心协力办大事做好了组织队伍上的力量储备。

积极组建CAU青年志愿者战疫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受学校及学院党委号召,我支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展CAU青年志愿者战疫先锋队伍的组建工作。通知一发出,我支部党员群众热情高涨,纷纷报名参与我校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楼宇突发应急管理工作志愿者,冲锋在校内志愿服务一线,加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工作,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贡献了青年力量,发挥了较好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广大同学树立了榜样。充分彰显了我支部团结抗疫,凝心聚力的组织力与战斗力。

生物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

作为学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形成了“一统三引领一着眼”党支部工作方法,以党建统领教学科研工作,发挥教师党员的思想引领、科研引领和教学引领作用,着眼于育人能力与水平提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论知识武装

党支部通过固定集中学习和微信推送学习资料的方式,以及观看影片、直播、展览等,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专题活动。

深化教学科研引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将党支部活动和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多次邀请优秀党员、教学名师和学科导师做主题报告,分享教学和育人经验,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心合力战“疫”展担当。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期间支部教师开通同心车,帮助解决学生就医的问题。支部党员帮助课题组进行液氮补充、保全实验材料,协助开展小鼠饲喂、日常管理,帮助学习收集种子等工作。此外,教师党员主动了解和跟踪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态和学习状况,为学生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切实以党建引领发展,着力开创育人新局面

承担9个学院15个专业共21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选课人数近2000人次,涌现出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近三年,围绕生命健康和生物育种等领域,共发表SCI论文104篇;65人次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日常工作规范有序

党支部四年坚持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三下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理论热点和实际工作生活,通过文件、直播、讲座、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引导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并按季度进行评先争优。通过绘画解析、影视剧解读、线上宣讲等党课方式带领党员学党史、悟思想;支部党员参观红迹、扶贫展,忆初心、找方向;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校党史征文,学科带头人及支委会参与院党史竞赛等,获一、二等奖的好成绩;与全系教工一同为党员庆祝政治生日,见证初心,凝心聚力。制定签到请假制度,严格落实考勤记录,会后及时在支部群内通报。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多措并举组织推动

支部两位教师的课程共2门被评为学校“双融合 双促进”精品建设项目,充分起到以个体示范带动全员参与作用。在全系范围内召开两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实走深。

师生共建同发展,“全覆盖,双提升”成效显著

结合校级支部立项,带领本科生进行京郊村镇垃圾分类调研活动,作为支部带头“学党史,办实事”获得了校领导肯定。调研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为教师创造了服务基层的机会。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区幼儿园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环保教育从小做起。连续八年与研究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师生乒乓球赛,增进师生间的交流。

注重师生思想工作,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本支部实现了学院近8年来专技教师入党零的突破;发动全系教师收集整材料,很好地完成了院庆学科史整理工作;支部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党员教工业绩突出。支部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身作则,严守纪律,累计24人次参与核酸检测、驻楼巡查、校门值班等志愿服务;开展“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并邀请院领导一起探讨教师队伍建设。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

本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着“四史”学习尤其是学党史、知院史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党建活动,为师生疫情防控、毕业分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办实事。

丰富“四史”学习载体,奋进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来我院调研,支部书记刘国世教授领学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史学习。以学党史为契机,联合“领头羊计划”公众号开展优秀校友先进事迹系列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史学习督导组主席张海涛莅临现场并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开展师生与留校研究生共度新春、红色观影、走访革命遗址、迎冬奥“趣味运动会”、“喜迎二十大 欢送毕业生”等13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榜样,传承红色基因。

“疫”不容辞、勇担抗疫使命,为师生办实事

党支部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抗疫核酸检测、校门值守、陪送学生就医等志愿服务;为动科师生开展防疫物质的供给、承担系里38名编外人员及短期入校人员的疫情排查及上报工作;疫情期间,支部为学院国外师生邮寄防疫物资,在动科楼宇内各层安置消毒设备,补充消毒液;一对一帮扶,解决毕业生就业。

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结硕果

党支部教职工主持获得国家级自然科学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获得课程思政项目4项;教工党员获动科学院首届 “青年育人奖”、“2020和2021年连续两次教学基本功比赛校一等奖、北京市二等奖”,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和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第四届“井冈新秀”称号。研究生获得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人,院级优秀博士论文2人,校级优秀毕业生3人。

“导学双创”师生共建党支部,搭建科研育人平台

成功举办 “师生‘零距离’导学畅谈会”,获党建重点项目1项通过验收并巡展;聚焦学科领域的热点难点,搭建了“繁研荟”学术交流平台;举办 第四期“青立方”沙龙活动,开展学业就业交流,提高实践育人效应。

兄弟院校支部共建对接基层,党建引领促学科产业发展

与兄弟院校支部对接,解决了烟台专项研究生缺少开展科研的硬件设施问题;与企业基层支部对接,建立7个畜牧产业科技小院,受邀参加“焦点访谈”采访,并在中央一套和四套节目同时播出,促进研究生实践培养和社会服务。

做好青年教工党员发展工作,推荐优秀党员支援新疆

系内9名教师均为中共党员,吸纳科研助理党员2名,发展对象1名。推荐党支部组织委员傅祥伟同志,参加中组部2021年新疆博士团。傅祥伟同志被任命新疆博士团团长,挂职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并晋升为教授。

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认真履行党支部职责,强化思想建设

党支部严把政治标准,规范组织生活,年度专题学习12次(线上+线下)展开党员大会5次,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高质量地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教育。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支部组织力,促进学院教学发展与改革创新

董彦君作为党支部书记兼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动物医学标本馆副馆长、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其积极组织与行业相关单位进行支部共建活动,与北京麋鹿苑、北京野生动物园等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6次,确定长期的支部共建合作,支部教师刘天龙等同志为合作单位服务达60余次,促成了两家单位成为动物医学院的实践教育基地。在开展学院动物医学标本馆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支部12名党员同志担任动物医学标本馆服务志愿者,积极发掘动物医学发展历史资料,不断讲好动医学科发展的故事,为32个参观团体进行讲解,讲述动医精神、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得到广泛好评。在实验动物中心开展工作时,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快平台升级改造、信息化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支部引领落实教学育人改革

支部党员非常注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中不忘深思改革的重要性,学习新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支部董玉兰同志为教师发展中心动医分中心主任、陈耀星同志为教学名师,两位同志定期开展的课程思政教育方法的讲座与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育人技能,2021年共开展5次,广受好评。近5年支部同志已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6项,达到党员教师全覆盖,其中,校级精品项目2个、重点项目2个、北京市优秀项目1个。陈耀星等6名同志获评北京市本科优秀育人团队和高校思政教学名师,董玉兰同志获得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抗疫贡献力量

党员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重要工作中,党支部积极号召支部所有党员同志参与各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服务,在因疫情而封校期间,支部7名同志参与住校值守工作、8名同志在社区或学校参与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带学生外出看病和送药等志愿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发挥着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性锤炼与响应中央号召发挥先进性紧密联系在一起。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教职工党支部

发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党支部在各项学习活动中,始终走在前面。组织参观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初心弥坚”专题红色展览;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学习会;组织“以楷模为榜样,化信念为动力”先进党员事迹交流活动,增强党员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艰险,砥砺前行,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结合业务专长,健康科普服务群众

为保障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食品供应,党支部代表赴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商讨北京冬奥食品供应营养标注相关事宜,并承担了冬奥会三个赛区菜品的营养素及过敏原标识工作;举办亲子家庭科普开放日活动,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行健康科普。在2022年全民营养周之际,支部党员们在环球生命时报对新颁布的膳食指南进行了连载解读,结合专业所长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并践行健康膳食。

深入乡村基层,促进政产学研融合

支部教师深入北京房山区窦店石楼镇,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农安科普乡村行活动,并联合房山区农业环境和生产监测站党支部开展线上营养科普活动,还联合了北京食品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支部积极搭建校企行业的沟通平台,真正形成科研院所、监管部门、行业学会、生产企业多方联动的有效机制,让食品营养与安全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

党建引领学科发展,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党建与学科建设融合,牵头组织学位点年度总结报告编写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专家论证会;与沈阳农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支部共建交流学科,共同组织IEEE国际会议;与本科生支部共建,召开毕业班师生座谈会,解决学生毕业发展问题;与用人单位支部共建,开展培养质量反馈与就业帮扶工作。

党支部抓课程思政,形成全员育人格局

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1+1+1”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与学生支部共同参观参观“玉汝于成”主题展,课程思政沉浸式教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支部把好教学第一关;教学名师做客教师工作坊,传授课程思政与专业课融合经验;组织电气工程综合实践教学团队开展课程建设与实践思政讨论。

党史教育求真务实,学科史整理继往开来

重点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开展工作,通过讲座、在线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开展党史学习,并融入到科研与教学业务中。建党百年之际,发展党员2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师国庆祝福视频献礼,以教师风采传爱国精神;组织学科史征集与整理工作,传承学科光荣历史,继往开来创造新的辉煌。

立足党建引领,技术助力绿色冬奥

与实践基地党支部共建,共促绿色冬奥供电保障工作;以绿色能源供给为核心的多项科技成果应用于绿色冬奥供电保障服务;挖掘梳理冬奥事迹,做好宣传工作,上好冬奥大思政课,传播冬奥精神。

支部共建服务社会需求,科技成果支撑国家战略

党支部带领学科教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对口支援西部大学学科建设等工作,与生德库教授工作站开展红色1+1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塔里木大学电气工程系支部共建,响应教育部号召率先开展“慕课西行”工作;智慧与低碳农村能源讲座,学科发展的思政案例。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部署下,坚持以党员同志在支部内要有收获、有成长、有贡献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党团班协同共建,推进党支部基础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依托“导游先锋岗”、“涌泉111”、“我的农建之路系列分享会”、“半亩棉田”、“假期农校”项目切实发挥党支部在“三全育人”中的协同育人作用。

党支部积极开展“导游先锋岗”项目,发挥支部党员带头作用,积极服务新生同学,活动旨在帮助一年级同学熟悉校园、为未来的学习生活答疑解惑每年参与约100人次;支部每年通过“涌泉111” 项目以“老师-支部党员-学业有困难的学生”为单位固定对10-20位同学开展帮扶,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学习能力和“传帮带”作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困难,开展专业学习;打造“我的农建之路系列分享会”项目,通过联系本专业老师、优秀毕业生、研究生、高年级学生开展交流活动,协助同学规划大学生涯,早打算、深谋划,交流内容涉及学习生活、科研精神、就业深造等诸多方面,每年为近400名同学服务;积极发挥党支部社会作用,与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幼儿园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创立“半亩棉田”品牌活动,在学校半亩棉田寓教于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每年参与人数约100人,体验人数超过500人,活动荣获北京市红色“1+1”优秀项目、优秀志愿项目;党支部积极推进支部党员重实践重调研,促进支部党员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练,依托暑期社会实践结合专业寻找定点实习实践,开展“假期农校”项目。

支部同时注意加强与共建支部——水院农建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以深入了解专业发展为依托,开展“峪口禽业交流实践活动”、“新希望猪场参观实践活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加强支部党员的实习、实践、应用能力,同时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

理学院教工化学第一党支部

现有正式党员40名,发展对象1名。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验收。

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

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双周三”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明理讲堂”、“化育英才”等理论学习平台,组织党员、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党员政治素质,扎实推进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打造“课程育人”先锋队

党支部以培育创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培育打造“课程育人”先锋队,不断探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门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1门课程教学团队入选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支部多位名师领衔或参与的课程育人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2门课程入选课程思政类校级教改项目。

实施“关爱工程”,服务凝聚师生

疫情期间,党支部为困难党员、老党员送温暖行动实现“关爱”常态化,深度帮扶老党员、老教师6人;党支部党员关心关怀学生思想、学业、心理等成长动态,与学生进行谈心,关爱贫困学生,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老带新”工作机制,建设6个教师成长团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育人能力,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工党支部

开展村系支部联结,突显使命责任担当

党支部发起并牵头组织了学院分党委联合国农研究院于2021年面向全国一百个农村党支部公开征集引领乡村振兴面临的突出问题活动。通过组织相关专家分析研判,对征集的问题逐一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复和解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了牢记组织使命和勇于担当。在此基础上,还组织专家并依托国农研究院撰写了5篇政研要报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呈报。

强化战斗堡垒建设,引领教学科研发展

结合教师支部特点,聚焦教学和科研,凝心聚力强化教师党员角色,鼓励带头开展教学和科研创新,取得突出成绩:3名党员教师分获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1名获得北京市二等奖。两名党员教师分获第九届(大北农)学校教学名师奖和2022北京市教学名师推荐;党员教师承担的国社科重大课题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两位教师分别开展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应急项目;1名教师在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绩效评估中获得“特优”。《农业经济学》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等。

依托农经学科优势,强化社会服务功能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引领并全力支持配合教师关注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积极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系里教师领衔在国际期刊《中国与世界经济》推出特别专刊“中国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多名教师在《经济日报》等重要媒体撰文或接受采访,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献计献策;2名教师先后在山西蒲县和四川晟兴县成立教授工作站,其中一个工作站的政策报告获得省领导重要批示。

积极开展防疫动员,合力构筑坚固防线

在学校出现疫情后,及时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和要求。党员班主任老师在疫情紧张和六月初特殊时期“逆行”入校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思想交流;多名教师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工会抗疫志愿者及学院为服务学生就医组织的志愿者车队。

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教工党支部

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坚持对标“七个有力”,发挥专业优势特长,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

思政引领专业课程全覆盖,真正做到“双融合,双促进”。该支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贯穿于法学各专业课程,建设了13门思政教改项目,入选学校“双融合、双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品项目一项。2021年,支部推荐的“以赛促教 立德树人”作品获得“跟党走 扬师德 育新人”师德故事优秀奖。支部成员在《法学研究》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法学专业在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积极引导服务师生抗疫工作,参加志愿服务。支部党员自发组成了18人的志愿者小队,每天在腾讯会议上给研究生和本科生答疑解惑,帮助她们克服疫情困扰。支部成员积极加入了学院“闪动”队,协助学院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积极互动,一起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抗疫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服务乡村振兴,深化实践育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党建“1+1+1”活动,参与《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一系列立法、修法活动。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和竞赛。近3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4项,北京市创新项目11项。202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连续三次荣获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系党支部

一、支部特色工作

1.创建“宣讲型党支部”,开展“专业服务群众”活动,支部党员“人人备党课,个个作宣讲”。截止2022年6月,支部党员承担校内外各类宣讲工作百余次。

2.开展“知校爱校,知史爱史”系列校史学习活动。截止2022年6月已举办三次,其中一次与学生支部联动。

3.将每年度两次的党员政治生日作为党支部的固定组织活动。定期举办“理论照入现实”党员理论学习活动。

4.发放党史教育书籍,组织学习《铁道英雄》《跨过鸭绿江》等爱国影视。

二、党史学习教育

1.利用专业优势,支部积极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参与精神谱系、党的重要会议等编写及录制活动。

2.支部党员服务学校主题展览讲解和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活动,在前线客户端发布“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系列并获得多项大奖。

三、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党支部书记多次陪同生病学生就医,另有支部多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四、学校事业发展方面

支部党员获批中国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金课)、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首批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和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类一等奖。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系博士党支部

土地学院土资系博士党支部秉持规范化建设与创新化发展“两手抓”的原则开展工作。

稳根基,强化组织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支委会前置”、“一事一议”等,打造“研究-部署-落实-反馈”的工作闭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紧密结合支部需求添加自选动作,落实“一规一册一单一网”的管理模式。

请进来,激发党建活力,畅通知农爱农渠道。举办“党史故事我来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校博士宣讲团讲师开展“习近平在正定”等主题宣讲10余次,共学党政理论;举办“共克时艰,同叙未来”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教师党员、优秀毕业生分享科研、就业等先进经验3次,共话人生前程。

走出去,巩固品牌效应,弘扬强农兴农情怀。支部成员王凯歌、李亮多次走进其他单位进行宣讲,王凯歌曾代表我校面向全国以“百年风雨,稼穑同行”为主题讲述农大校史,共传曲周精神;举办“土地与发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员孔祥斌教授立足土地资源领域为全国22所高校1390名师生传授专业知识,共研土地利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对特色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建立全国涉农涉土师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平台,为支部间共学、共建、共享土地学科优质资源搭建稳固桥梁。

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思想先行,持之以恒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把强化党员理论武装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支部党员理论学习转化为工作实效,打铁还需自身硬,鼓励党员干部向北京高等教育学保卫学研究分会上报《高校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研究》重大专项研究课题一项,2022年6月16日,保卫处课题组顺利通过中期答辩。

抗疫党旗飘扬,党员无畏逆行,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双安全”第一道防线。保卫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严格落实学校疫情管控制度和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校园门岗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强化重点部位管控,24小时轮流带班值守,实时调整门岗管理要求,筑牢校园抗疫第一道防线。2022年5月,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轮流驻守学校,一扎就是22天。全体党员群众不怕苦、不怕累,为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履职尽责,完成了学校安全保卫战。

凝聚奋进力量,推进党员发展,坚定不移强化支部队伍建设。支部积极推进党员发展工作,鼓励多名一线安保员递交入党志愿书,2021年转正4名预备党员,2022年6月转正3名预备党员。有效鼓舞党员群众的士气,凝心聚力,组建一支让学校师生放心、充满活力的强大队伍,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机关党委校医院党支部

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学习形式。支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强国,每位党员讲解分享红色教育基地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有效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加强对职工的政治引领,在职工中发展一名新党员。

不断提升宗旨意识,竭诚为师生服务。发挥岗位优势,支部定期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结合老年人基础疾病多、用药种类多,开展用药安全知识讲座;针对目前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年轻化、猝死率高,开展急救培训;开展艾滋病专题教育等等。

关键时刻勇担重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支部坚决担当起主体责任,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争做党和人民最坚毅的白衣战士。多次开展全校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全校人员核酸检测服务、高风险和隔离人员入户核酸采样服务,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英雄本色,诠释了共产党员抗疫先锋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在入驻学校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门诊、核酸采集、新冠肺炎宣传等各项工作。

机关党委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

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包括:

重学习,打牢思想基础。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双周三理论学习、延续支部“讲学日”特色活动等,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创读书角、组织读书会,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入脑入心、见言见行。

强根基,筑牢组织基础。支部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丰富组织生活、健全体制机制、深化“学党史 办实事”主题教育等,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

严纪律,树牢良好作风。支部始终做到一切行听指挥,面对疫情冲在前。自2020年疫情爆发,主动承担全校教职工疫情排查和入校审核等工作,3年来累计统计报表万余份,排查人员数万人次,审批入校数万人次,处理数据数十万条。尤其面对5月以来的疫情严峻形势,支部全体闻令即动、快速反应、连夜展开,第一时间摸清教职工涉疫情况,截止目前共排查教职工2300余人次,涉及单位近60个,审批入校1.5万余人次。同时,支部积极参与门岗值守、“为老服务”等活动;支援科研一线,解决老师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全覆盖双提升,引领学生思想,为近300位学生做就业交流,展现了支部优良的工作作风。

后勤基建党委物业管理一支部

物业管理一支部坚持“居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到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和家属区治理中,在大战大考面前站出来、顶上去、冲在前,让党员的身影处处闪现,让鲜艳的党旗在家属区飘扬。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王德忠和党员、副主任吴杰直接在办公室“安家”,坐镇指挥党员和职工不分昼夜与病毒“赛跑”,在周边多个小区出现疫情时,守住了2100多户居民的生命和健康,支部在大战大考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作用、彰显了价值。2022年6月农大东区社区获评北京市首批1360个无疫社区。

2021年以来,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奋战疫情一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件套”政策,24小时严格管控门岗;为居民转发各类防控要求、信息、知识累计2800多条,公共面积消毒累计880多万平方米,查验行人累计340多万人次,查验车辆累计86多万辆次。支部以党员为先锋推进居民服务,先后开展安全检查650多次,清运厨余垃圾等4500余吨,加班值守桶站累计5万多小时,获得学院路街道先进单位。在累计130多万平方米区域开展除草、灭鼠灭虫灭蝇等作业,投入90多万元开展民生工程,让居住环境更加舒心。配合学院路街道稳步推进63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安装工作,解决居民安全充电问题,时刻用心为居民服务。

离退休党委29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30人,其中正式党员29人,预备党员1人,平均年龄79.6岁。

不断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

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由支委送学上门,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老心不老,永远跟党走!

加强党组织建设,壮大党组织队伍

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2021年以支部换届为契机,吸收素质高、热爱党建工作的年轻同志加入支部班子,参与离退休党委组织的各项培训,为支部离退休党员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引导支部离退休老党员继续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发展84岁的宋同明同志入党。在培养过程中,支部定期送学上门,沟通学习情况,并于2021年12月召开支部大会,接收宋同明同志为预备党员。离退休党委书记王扬说:这次支部大会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深受教育。宋同明同志84岁成为中共党员满足他多年的夙愿,是学校近年来发展的年纪最大的党员。

多形式开展支部活动形式,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定期为支部党员庆祝政治生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了北京市农业局组织的在“迎党庆,庆丰收,让优质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的党建活动;为九十岁以上的高龄老党员庆祝生日。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加强组织凝聚力。

校办产业党委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党支部

党支部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工作,开拓创新

创新“1234”党建服务模式;编印系列党建数字名词解释小手册;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个10”系列活动。包括读10个经典、听10场报告、看10个展馆、观10部红色革命影片、唱10首红歌、讲10个微信党课、做10个专题调研、访10个党支部、办10件实事、创10件特色工作。

疫情防控,真抓实干

疫情以来,认真制定27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采取18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园区3000多师生及科技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学院被管控期间,迅速组建8个驻校现场工作服务保障小组,超负荷工作,每天给师生转运发放三餐总计3万份盒饭,每日组织核酸检测总计近万人次,每天组织学生答辩总计227人次,给学生转运学习用品500余件,达成学生“心愿清单”总计57类,开办应急超市服务学生生活用品40余种、水果5000余斤,圆满完成管控期间各项防疫任务。

服务师生,尽职尽责

秉持“五心”服务宗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毕业生开设跳蚤市场,为新生搬运行李、增建洗浴设施、更换开水器、洗衣机、整理桌椅床具、加装充电桩及车棚、安装快递、外卖柜,组织开展学生接待日,切实用心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坚持“五位一体”安全管理模式,坚持“三查”“六有”巡查督查管理制度,确保入驻师生的平安。

学生工作党委学工部党支部

学工部党支部创新“七学”学习方法,开展学“入党誓词”、学“红色故事”、学“百年校史”、学“讲话精神”、学“专题党课”、学“榜样力量”、学“方法本领”,深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极大考验党员的意志品质,支部多名同志互相补位、交替坚守,负责全校两万多名学生的疫情防控管理主体工作,摸排、处置、协调、数据统计工作一天未曾松懈,手工完成300多万人次的数据统计整理上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完成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党员主动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协调177名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支部3名党员被抽调深度参与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及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交予的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还有5位党员担任社团指导教师,5位党员担任班主任,躬身实践,将党建思政工作与一线育人工作积极融合。

支部高度重视、组织专项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巡视整改精神,支部3名党员抽调到中央巡视、教育部巡视、学校选举办工作,交流分享工作体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认真部署、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改革,积极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素材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