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一行到河套灌区研究院调研

2022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7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一行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河套灌区研究院调研,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石墨、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于潍、办公厅秘书邢根华,巴彦淖尔市市长王志平、副市长郭占江、市科技局局长杨焕枝、市农牧局局长奥林虎、市绿统办主任张宇、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郭瑛等领导参加调研。

包献华详细了解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科研项目进展、基地建设条件、人才培养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在支撑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建设所做的工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霍再林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生活与工作条件、实验示范基地建设进展,以及研究院在灌区水转化及盐分归趋、盐碱地生态治理与绿色高效用水、水肥一体化及智慧灌溉、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及应用。

包献华肯定了研究院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与研究人员认真探讨了引黄水量减少与农业生产规模和生态环境效应之间的变化关系,详细询问了河套灌区的盐渍化分布及其改良调控模式,灌区耗水组成和水平衡转化过程。他指出,河套灌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主要作物的节水、控肥、控盐等技术的综合探究和突破,要全面研究不同品种作物的水肥调控模式,要全面打响“盐碱地科技会战”,着力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生态发展新模式,打造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和高质量示范基地,为巴彦淖尔市农高区建设提供支撑。

随后,包献华一行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太阳能抽水蓄能智能滴灌系统。霍再林教授简要汇报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工作原理,以及在此系统基础上目前正在研发的智慧农业灌溉系统,黄权中教授介绍了该系统的技术推广可行性及成本。领导们详细询问了该系统的设计思路和专利保护,并在如何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用水效率和应用推广范围等问题上展开交流。包献华认为该成果将传统抽水蓄能创新性地应用在农业上,在实现精准科学管控、高效节能灌溉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利用河套地区丰富的光热资源,项目研究成果在该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包献华一行还参观了学生研习室、宿室、实验室等工作生活条件。他表示,在站的30余名师生长期扎根河套灌区开展了大量具有价值的研究工作,在政策研究、地区发展和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积极建策献智,期待同学们齐心协力再创佳绩,要做到难题攻得下,成果落得开,祝愿研究院更好地开展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产出更多科技成果。

河套灌区水利科技试验中心主任韩文光、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成龙等陪同考察。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