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在京举办宣讲 送村民挂历宣传二十大精神

新京报客户端 2023年0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曹晶瑞 王颖)1月4日,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的党员代表们在村里的科技小院里聆听了一次宣讲。长达40分钟的时间里,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西槐庄科技小院负责人张晓恬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读懂亿万农民群众的好日子》为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农民手中。

科技小院里的宣讲课堂。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了解到,近期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科技进万家”宣讲活动在全国多个科技小院同步启动,此次西槐庄科技小院的宣讲是在京的首场。

“各位党员同志们大家好,我是西槐庄科技小院的张晓恬。今天我们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和永乐店镇为大家做二十大宣讲。”上午10点多,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科技小院里,党员代表们围坐在一间会议室里,认真地听着张晓恬的宣讲。

党员代表和村民们对于科技小院和张晓恬并不陌生。通州区永乐店镇位于北京远郊,西槐庄村算是相对偏远的村庄了,在许多年前,因为位置偏僻、信息闭塞,让西槐庄村错失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是一片空白。2020年冬天,科技小院落户西槐庄村,第一批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驻通州西槐庄村科技小院。一年多的时间,村里的大棚栽种了新品种果蔬,村里的农产品卖得越来越好,村民们知道,村两委班子、科技小院、农业大学师生功不可没。

据西槐庄科技小院另一位负责人张岩林介绍,这两年,村里经济情况越来越好了,2021年村集体收入超30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0万元。“现在村里种有西红柿、玉米、萝卜等作物,因为品种优良,口感好,销量一年比一年好。”

西槐庄村外的蔬菜水果大棚。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2022年,村里建起了冷库,村西南口一处30亩的出租地也收了回来,在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的资金支持下,建起了30亩大棚,包括3个连栋大棚、3个独立大棚。张岩林称,2023年除了继续挖潜新的特色品种进行种植外,还将拿出一部分土地作为“认领菜园”,让更多的市民走进村里感受农耕乐趣,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科技小院的进驻让一度经济薄弱的西槐庄村看到了发展特色农业的希望。宣讲结束后,科技小院还将一副副对联送到了党员代表手中。不仅如此,中国农业大学西槐庄科技小院还专门制作了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挂历,在宣讲结束后发放给村民,让二十大精神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张岩林表示,科技小院希望与西槐庄的村民一起学习并落实二十大精神,建设美丽西槐庄村。科技小院的学生也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通过新品种引进,技术指导,创新农产品销售方式,持续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迈上新台阶。

村民获赠的春联和福字。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此次宣讲是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科技进万家”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在全国各地的科技小院,中国农大和兄弟院校的驻站师生已经行动起来,陆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用农业技术送往全国各地村庄的田间地头。

科技小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等人创立的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师生们住在农民家中,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科技服务。目前,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已经发展到780多个,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网络。

新京报客户端2023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