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球财经连线|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1财经APP 2023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13日正式发布,这也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哪些重点和新变化?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农业强国”有何深意?我们来连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玉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五方面

王玉斌:关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新意,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领域,我谈五个方面的认识,我概括为“五个突出强调”:

一是突出强调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涉及粮食生产、大豆油料、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和统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这与我国近年来口粮有余、饲料粮和油料严重不足的形势密切相关,是我们降低大豆及其产品外贸依存度的迫切需要,也是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需要;

二是突出强调土地、科技、装备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这是在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前提下的必备现代化资源要素;

三是突出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相关论述占了两个独立部分;

四是突出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及其治理能力建设,对党的建设及其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五是突出强调“五位一体”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内在逻辑及其协同驱动关系,尤其是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等,这是新的提法,也是重要的理念创新。是“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 提出以来,理论与实践指导的进一步升华,也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近年蓬勃发展以来的重大政策创新,是破解五位一体乡村振兴如何振兴、怎么协同、靠谁振兴的重要谋划。

建设“农业强国”将是 “三农”工作的指针

王玉斌:“农业强国”今年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当中。但是我们知道,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一直将农业农村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战略地位,中央连续20年发布“三农”一号文件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一贯重视和扎实推进。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农业强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强国”有其必然性,更有其深刻时代内涵。面对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地区纷争、疫情冲击、自然灾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和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须有稳定持续强大的农业供给保障作为“压舱石”。建设“农业强国”恰逢其时、任务艰巨,建设“农业强国”也将是我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三农”工作的指针。

21财经APP2023年2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