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文学] 永远的记忆

欧阳永志(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虽然和李里特老师没有什么过多的交往,但他的博学多才和严己宽人的品格一直令我深深敬仰和钦佩。今天,突然得知李老师病逝了,我的心头不由地一震,仿佛被一个大锤狠狠地敲打了一下,很疼,很疼。

  李里特老师高高的个子,宽宽的额头,浓眉大眼,鼻直口阔。在我的印象里,他身体健壮,总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我常常看到他穿着一双布鞋,提着一个装满书的蓝色布兜在校园里走,步履很快,总像是在赶时间。

  因为办公室同在一层楼,平日里我和李老师照面的机会比较多,也仅仅是打个招呼。或许他知道我是新闻中心的人,但肯定叫不出我的名字,但他还是会和蔼地向我微笑致意。我对李老师的敬仰不仅仅因为他曾是副校长、副书记而没有一点架子,也不仅仅是因为他是大牌教授、学识渊博,而是因为一件小事。虽然已经多年,但我一直心存感激,现在已然成了永远的记忆。

  这件事情发生在2007年的10月。一个学生申请去美国留学,请我帮助找一位教授写推荐信。我试着给李老师发了一个短信,简单地说了一下这个学生的情况,然后问他能否给写个推荐信。按完发送键,我的心开始忐忑起来,担心仍然会是泥牛入海的结局。因为之前我曾以同样的方式找了一位自认为我很熟悉的教授,言辞相当恳切地请求他帮助写这份推荐信,结果是一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正当我胡思乱想的时候,手机响了,是李老师打过来的。他话语非常简单:“可以,你带学生过来吧!”撂下电话,我还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重新看了下来电号码,确认是李老师打来的,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我迫不及待地把好消息转告给了那个学生,她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激动得像捞到了救命的稻草一样。

  第二天上午,我带着学生按照约定的时间敲响了李老师办公室的门。“请进!”伴随着慈祥而熟悉的声音,我推开了门。李老师放下手中的书,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听学生介绍完自己的情况后,李老师略带歉意地说:“哎呀,你要是去日本就好了,那里有我很多的老师和朋友,打个招呼肯定没问题,而在美国我熟悉的人不是太多,不知道能不能行啊!”但他还是欣然应诺给写一封推荐信试试。

  为了节省李老师的时间,学生提前自拟了一份推荐信,意思是李老师签个字就行了。李老师接过去看了一眼说,先放这吧!弄好了我通知你。

  两天后,李老师让我去拿推荐信。看到信后,我从吃惊到不安,心想李老师一定是为这封信花费了不少时间!从称谓到落款,从标点到句法,更遑论推荐内容了,学生自拟的推荐信被改得面目皆非,李老师还在信中留下了自己的邮箱等联络方式,本来学生想节省李老师的时间,反倒给他增加了麻烦。看到学生也来了,李老师还和她攀谈起来,给她讲国外的生活、留学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办各种手续的程序等。

  如今,这位学生已经在美国完成了硕士学业,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到美国后,她在给我的信中说:正是李老师的辅导,让她申请留学时少走了很多弯路;正是李老师的推荐信,让她实现了留美深造的梦想。

  当我把李老师离世的消息告诉这位学生的时候,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久,最后她轻声说:李老师是我心中永远的记忆……

分享到:
标签:我的大学 文学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