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广西南宁实践小队调研农村基层医疗(图文)

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中旬,赴广西南宁实践小队赶赴广西南宁市,开展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调研基层医疗就医问题。

  广西是我国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首府南宁。区内聚居着壮、汉、瑶、苗、侗等民族。到达南宁,小分队集体对实践前期的行程进行了讨论,具体确定了细节,为每位队员分发了定额问卷与小礼品。

  实践第一天,大家来到刘圩镇卫生院,正赶上了村里赶圩(赶集),医院里就诊人数较多,尤其是妇女以及儿童。队员们与事先联系的院长见面后,了解医院基本状况,并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包括门诊、住院部等。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医院的档案馆资料整理得非常详细,具体到每一个村庄。在当地,这家医院算是配备比较齐全的医院,但设施、病房等还是比较简陋。在住院部,我们看到许多病房都只有简单的床铺,屋内摆放十分简易。

  在随后的几天,队员分别来到南宁市坛板村、刘圩村、大刘村以及坛板村进行问卷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大家感受到,大多数村民对问卷调研有明显的隔膜,即使队员们反复强调可以为他们进行讲解、问卷内容都是与他们息息相关的生活问题,但仍有很多人以“我不懂”或“我不会”拒绝。接受调查的不少村民常常会纠结于自己就医遇到的问题,而忽略被调查的问题。

通过小队调查了解,在就医方面,大部分村民表示现在就医比较方便,较近的医院一般都在2公里以内,但村卫生诊所条件仍然不容乐观。调查中就发现有村庄卫生诊所“名存实亡”,没有医护人员在里面工作。而刘圩村村民有一部分表示,村里卫生诊所不靠谱,自己首选还是私人诊所或者村镇医院。

大家在调研过程中还了解,有部分村民对农村医保每年都上涨有看法,认为有时候反而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而医保受报销次数限制,报销几次就不能再继续使用;不少村民认为,新农合仍然手续繁琐、报销不便。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大部分村民普遍愿意参加,也愿意支持农村医疗保险。

  在那马镇卫生院调查中,队员在对副院长访谈中了解,医院招聘人手主要看重的是临床经验,招聘比较容易,一般招收是专科的院校、本科生较少,但也有人才流失的情况。在资金方面,政府对医院扶持力度不够,较为贵重设备仍需医院自行筹钱购买。

这次实地调研对队伍中的大多数人而言,是第一次走近农村。但都市也罢、乡村也罢,都应该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开始为“解民生之多艰”而努力。我们期待看到,农村人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就医便利与快捷,期待看到二者的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 广西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