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为我国果蔬汁产业腾飞插上双翼

中国食品报 2016年08月24日 报道浏览次数:

  羽衣甘蓝苹果果汁、胡萝卜生姜果汁……这些近来在国内市场受到热捧的冷压鲜榨果蔬汁新品,不仅成功实现了多种果蔬的科学搭配,在色、香、味、形及营养保留方面也十分出众,原因在于其应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超高压+(“HPP+”)技术。8月10日,受教育部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主持鉴定会。经质询、讨论及品尝,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打破了欧美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对超高压食品加工技术的垄断,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高压+热烫”“超高压+气体”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行列。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该成果的市场开发与推广。
  [评价] 该项目突破我国高品质NFC果蔬汁加工技术瓶颈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基于超高压技术率先提出了“超高压+”的概念,创新性开发了超高压+热烫、超高压+气体等“超高压+”系列加工技术以及配套工艺,突破了制约高品质NFC果蔬汁加工的技术瓶颈,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果蔬汁超高压加工生产线,创制了系列NFC果蔬汁新产品。同时,以关键品质指标或细菌总数为生物标志物,通过模型分析开发了超高压加工的果蔬汁货架期预测方法。据统计,项目组共发表论文49篇(SCI收录2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件(授权5件),培养博士5人、硕士14人。
  此外,鉴定委员专家认为,“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还打破了热杀菌的NFC果蔬汁的市场模式,筛选出适合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的果蔬品种。
  孙宝国表示,应用“超高压+”技术开发的NFC果蔬汁,将成为我国果蔬汁发展的新潮流。项目组18年的专注研究,让我国的“超高压+”技术从无到有,再拓展至复合型技术。
  孙宝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曾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孙宝国建议,对于“超高压+”这种新技术,即便是从事食品研发的专业人士也不一定全面了解。今后,要加大对这种技术的科普力度,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进行科普,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这种技术带来的好产品。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也表示,消费者教育要和产品创新同步推进。实践证明,只有将对消费者的教育推前,市场空间才能得到进一步拓展。
  “项目组18年的努力,有价值,值得坚守。”孟素荷认为,项目组推出的“超高压+”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同时,项目组利用“超高压+技术”开发的NFC果蔬汁,与未来的消费需求吻合,使供给侧无缝对接。
  孟素荷认为,产品和技术创新,重在形成自己的特色,寻求不同于西方的发展路径。国内果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应下工夫关注相对空白的蔬菜汁市场。要在蔬菜汁领域敢于创新,从而为行业“增容”。“未来,在延伸我国蔬菜产品的深加工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超高压+’技术将大有可为。”孟素荷预测。
  [坚守] 执著18年埋头超高压基础和应用研究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农业部果蔬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小军介绍,该成果研究源于1998年,项目组首先对国内外的果汁加工发展趋势和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研究进展与现状进行了文献研究,进而在国内率先提出NFC果蔬汁和食品非热加工的概念以及基于超高压技术的NFC果蔬汁研究思路,逐步开展了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研究。经过2002—2011年近10年的研究,项目组已在超高压的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方面积累了良好基础。之后,有关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先后得到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食品非热加工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2011AA100801)和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948计划)重点项目“果蔬深加工关键技术引进”(2011-G20)的资助。
  据介绍,项目组主要围绕NFC果蔬汁原料加工特性、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与工艺、NFC果蔬汁货架期预测方法以及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生产线共四个方面展开研究。他认为,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更为重要。经过18年的沉淀,项目组不仅在“超高压+”技术的基础研究方面获得了突破,同时在其应用研究方面也颇有成效,在超高压设备的研发方面下足了工夫。“尤其是我国超高压装备的快速发展,已大大提速产业的应用。”廖小军教授如是认为。
  实践表明,项目组所开发的“超高压+”系列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热杀菌带来的NFC果蔬汁色、香、味、质构和营养等品质的劣变,有利于提升我国果蔬汁加工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同时,该成果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与工艺,打破美国、欧洲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对超高压食品加工技术的垄断。
  项目组18年来的始终执著坚持,不仅因为超高压技术能够让果蔬汁产品的色香味及营养得到保留,同时也看重超高压技术的“低能耗”特性。测算显示,作为一种新型绿色食品制造技术,超高压技术的能耗仅为热杀菌的15%—20%,单位吨产品可省电100度、节水5吨。
  [应用] 科企携手加速拓展“超高压+果蔬汁”市场
  据了解,“超高压+”技术成果已先后有多家企业应用,并进行了工业化生产。生产羽衣甘蓝苹果果汁、胡萝卜生姜果汁等冷压鲜榨果蔬汁产品,拥有Hey Juice品牌的北京和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参加了此次鉴定会。
  该公司供应链负责人纪德津表示,作为一家新型果蔬汁生产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做一款新鲜、对营养破坏更少、风味更佳的果蔬汁,所以选择了超高压技术。之所以选择与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合作开发冷榨新鲜果蔬汁产品,主要看重的是其数年来对于超高压技术不懈的研发。纪德津认为,要用科研和市场协同运作的力量,共同推进“超高压+”这种先进技术在果蔬汁加工领域的应用。
  项目组的研发人员深知,在应用方面,良好稳定的设备是保证超高压技术实现的关键。北京和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项目组的研究人员一起,经过四个多月的调试改进,解决了超高压设备的生产加工能力问题。记者了解到,这套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压设备生产能力每天达到数万瓶。目前,Hey Juice公司应用超高压技术生产出的低温冷榨果蔬汁达几十个品种。本报记者  王薇

    (《中国食品报》2016年8月24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超高压 中国食品报 农业部果蔬加工重点实验室 廖小军 食品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