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教授崔振岭获世界粮食奖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0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系世界第六位获此奖项的青年学者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柯进)今天,中国农业大学对外宣布,2017年度世界粮食奖将本年度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授予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崔振岭。崔振岭是世界上第6位获此奖项的青年学者。

    崔振岭获此奖项,是因为他在研究中,通过创造性的田间化肥管理实现了土壤改良、粮食增产。他在与农民密切合作中形成的创新方式提高了氮肥利用效率,使华北平原的小麦和玉米产量得以提高,同时遏制了土壤退化及水质污染,该创新成果影响了数以千万计的农民。

    针对农民不合理施肥问题,崔振岭及其团队开发了一套全新的氮肥管理系统。该系统显著减少了农作物(其中小麦占60%,玉米占40%)氮肥利用,同时使产量增加了5%。在小麦与玉米生长季节,该系统使氮气排放分别降低了73%与43%,由此明显减缓了土壤退化与水质污染。

    为了表彰40岁以下的青年研究者在全球粮食安全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2012年世界粮食奖设立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由独立专家组在众多有竞争力的人选中,依据其在粮食安全领域研究的性质与成就进行评选。今年的评选,崔振岭从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奖。

    世界粮食奖旨在表彰在改进全球粮食质量、数量和供应及推动人类发展方面有突破性成就的个人,是国际上农业领域的最高荣誉,该奖由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诺曼·博洛格在1986年设立,迄今已授予世界上46位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此前,中国农业部原部长何康和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袁隆平曾分别获此奖项。1993年,何康因“就任农业部长时进行农业方面的改革,使得中国在粮食方面实现了自给自足”获得该奖项;袁隆平则因“为人类提供营养丰富、数量充足的粮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2004年度世界粮食奖。

《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11日3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