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新闻中心 2017年10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10月30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场专题报告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以“历史性变革与新时代的理论创新”为题,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辅导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报告会前会见王炳林,对他应邀来校做报告表达欢迎和感谢。学校领导张东军、秦世成、张建华、王涛、宁秋娅等和师生一道全程听取报告,党委副书记钱学军主持报告会。

王炳林教授在辅导报告中分析,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精辟,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重在原原本本学,从学中理解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而指导实践促进发展。随后,结合体会和思考,他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为主线,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导学。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的历史定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王炳林从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社会发展与民生、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分析“为什么能够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并进一步阐述进入新时代的意义: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循着党的十九大内容和逻辑,他分析了“新时代”的内涵、主要矛盾,落足到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即带领团结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王炳林阐述,这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结合理论研究和发展实践,从“八个明确”“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十四个方面”对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基本方略进行了系统梳理。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王炳林报告中以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五位一体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为重点,对十九大报告与教育关系紧密、师生关切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钱学军在报告会上说,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后,学校各级组织、各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大会胜利闭幕以后,学校党委迅速作出动员安排。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安排,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掀起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的热潮,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切切实实推动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全体辅导员、师生代表听取报告。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