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粮食需求研究》一书发布:全国粮食需求量被低估317.7亿公斤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7年1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崔明明)11月8日,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召开了“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战略”研讨会,会上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表示,全国粮食需求量被低估了317.7亿公斤,其原因在于2.77亿农民工的粮食需求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也导致对我国粮食需求的估计和预测出现偏差。

武拉平表示,过去多数对全国城乡居民粮食需求的估计主要是将农民工视为城镇人口,然后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乡居民人数和人均粮食需求量进行计算。而其团队完成的“中国农民工粮食需求”的研究表明农民工粮食消费比城镇居民高34.03%,因此如果按照2.77亿农民工数量计算,则全国粮食需求量被低估了317.7亿公斤,相当于同期粮食产量的5.23%,相当于2014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即1951.56万吨)的1.63倍。这也较好地说明了虽然我国粮食产量不断增加,但进口依然强劲,对于我们科学认识粮食产量、库存和进口“三量齐增”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武拉平说,“农民工这一群体主要为青壮年劳动力,从事的工作多数也为体力消耗较多的行业,因而在研究消费或需求时,必须对其予以专门考虑。”

研讨会上,首次发布了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多位专家经过两年调研、两年创作完成的《中国农民工粮食需求》一书,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该书从城镇(户籍)居民、农民工和农村居民“三元”结构的视角对我国粮食总需求进行了研究,系统分析了我国粮食需求的低估程度,为科学把握全国粮食总需求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据悉,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农民日报和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产发展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专家和学者共30余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0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