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学习之星 迷彩军营 青春之歌

北京考试报 2017年04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邓 菡 文

  阿卜杜塞米江·阿不都克里木,来自新疆喀什。22岁的他,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大二在校生。相比同级其他学生,他的岁数略大些,这是因为他在大一下学期暂别校园,投入了迷彩军营。

受惠好政策 进入内地班

  见面前,我有些担心,不知能否与这位来自新疆的小伙儿顺畅交流。“这么长的名字,我该怎么称呼你好呢?”“就叫我阿卜杜吧,周围的老师、同学和当兵时的战友都这么叫我。”在一通约见电话后,小伙儿流畅的汉语打消了我之前的顾虑。

  2009年,阿卜杜以优异成绩获得升入内地高中班深造的机会。“这是国家给予西部地区成绩优秀初中毕业生的一项优惠政策。我考学那年,全疆共有5000个升入内高班的名额,我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说起8年前的经历,阿卜杜十分兴奋和感恩。他说,正因为他抓住了这个机会,才能成为如今的样子。

  那一年8月底,坐了三天三夜火车的阿卜杜来到山东省烟台市颇有名气的牟平一中。读完一年预科(汉语+英语的基础课程)后,阿卜杜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并获得与本地生同班学习的机会。“同校学生都很拼。想想当时我能一直跟下来不掉队,确实挺不容易的。”阿卜杜至今仍觉得高中三年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不难想象,一个初次走出家乡的十几岁男孩,要付出多少辛苦才能跟紧同班本地生的脚步。

  也许是因为太拼的缘故,2013年4月,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时,阿卜杜因患病不得不入院接受手术。“心急解决不了问题,尽快让自己恢复,重返课堂才是当务之急。”术后的阿卜杜积极配合大夫,不到一周就再次回到学校投入复习中。任课老师被他的毅力所感动,纷纷帮他尽快追上因病耽误的备考进度。

  在周围人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阿卜杜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

踏实求学 踊跃参军

  “上大学后,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就是把学业当事业来做。每次学到新的东西,我都开心得不行,因为我又掌握了新的本领。”初入大学的阿卜杜并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他有了更具体的奋斗目标。

  “每天上课我都坐前两排,跟我一起的还有两个来自预科班的新疆小伙伴。”阿卜杜说,考试前一个月,他每天8点准时上自习,直到晚上11点教室清场才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的各门考试,阿卜杜完成得很顺利。

  一天,阿卜杜从学长口中了解到大学在校生可当兵。作为中印战役老兵后代的他,一下有了热血沸腾的感觉。“小时候,我就有抓起枪在部队摸爬滚打的梦想,高中时想当兵的愿望也很强烈。当听说大学期间有机会服兵役时,我就想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圆梦的机会。”于是阿卜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准备暂时放下学业去圆军旅梦。

  在学校武装部老师的指导下,阿卜杜积极锻炼身体,过起了比之前更规律的起居生活。经过严格的体检、政审,他顺利获得参军资格。定兵时,他在12个地区里毅然选择了最艰苦的云南边防。“既然选择当兵,我就没想着舒舒服服混日子,只想去守边防。”阿卜杜的回答很朴实。

  即将顺利圆梦的阿卜杜在新兵起运前,与同样要去参军的一个新疆同学回了趟老家。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再转回喀什,来回各56小时的站票旅途中,两个小伙子兴奋得毫无倦意,因为当兵的夙愿即将实现。

荣立三等功 再续校园情

  2014年9月,阿卜杜来到云南边防,进入训练基地。刚开始,一天天不断加大的训练量让他很不适应,之前做过手术的伤口处有些不舒服,但不服输的他一直默默坚持着。“参军前,我就告诉自己,爱国不是喊喊口号,要靠行动,要有担当,再苦、再累都不能抱怨,因为我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每当快撑不住时,阿卜杜就这样激励自己。

  新兵训练结束后,阿卜杜被分到支队侦察队。“在队里,我们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抓捕暴恐分子、毒贩,打击走私。”阿卜杜说,因为初入军营,岁数又小,战友都很照顾他。阿卜杜愈发爱上了这个集体,每每有任务时都毫不畏惧地冲在一线,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在一次行动中,他在出租房内查获8公斤冰毒,因此荣立三等功。

  从热带密林搜捕毒贩,到除夕夜排查出租房搜索毒品藏匿地点,再到配合相关单位押运、审讯、教导、规劝贩毒人员,阿卜杜以所学、所长尽力协助战友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因为表现优异,初入兵营一年的阿卜杜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他逐渐掌握了打击贩毒工作的要领。一位服役8年的老班长笑称:阿卜杜不到两年学到的东西比他8年学到的还多。

  在没有硝烟的禁毒战线上,阿卜杜的两年服役期结束了。2016年9月5日,他光荣退伍,重新回到大学校园。

  “两年的迷彩时光很充实,第一年我学会了如何做事,第二年更明白了如何做人。”阿卜杜有了更强的韧性和拼劲。开学之初,他感觉在学业上有些吃力。于是他又是每节课坐在第一排,课下第一时间找老师答疑。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他的成绩升至班级前列。

  “我特别庆幸当时选择去当兵,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阿卜杜说,当兵前他脾气比较急,有些孩子气。军旅生活让他真正踏实下来。比起当兵的日子,现在遇到的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求学这几年,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好好学习。不虚度光阴才能对得起自己,以实打实的本领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阿卜杜说。

  《北京考试报》2017年3月25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