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聆听中国•对话世界 | 郭沛: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政策

郝琦伟 2017年05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本网讯 5月10日晚,《聆听中国•对话世界》第三场报告会在东区食院报告厅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以“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政策”为主题开讲。报告会由学工部副部长李洪栋主持。

郭沛教授是我校经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荷兰、日本、韩国、泰国、印度、巴西、非洲等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学术访问、考察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任北京市农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村观察》杂志编委会委员、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杂志副主编、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编《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90年风雨行》、《全球化与中国农业》、《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案理分析》等书,曾主持多项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国粮农组织委托课题。

什么是金融?郭沛讲到,金融是实行从储蓄到投资的过程,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金融业的领域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分为以商业银行为主导和以金融市场为主导的两个体系,现实中的融资渠道除了银行体系、资本市场等正常渠道以外,还有影子银行,这也增加了金融的风险。他还介绍了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农村金融政策这三种金融政策。信用是金融的基础,杠杆是金融的特点。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希望通过创业的方式实现个人理想,创业不仅需要社会经验、资源、自身能力等,还需要大量资金,那么如何与风投接触呢?郭沛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风险投资的类型、风投运作的过程和创业板的基本概况。

报告会上,郭沛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去杠杆化、“互联网+”与农村金融政策的提问。他表示,解决金融危机的有效办法是“去杠杆”,政府要做好迎接“去杠杆”的心理准备,更要设计出“激励兼容”的改革方案,让各级官员和银行都有正确的激励去推动“去杠杆”;当前农业金融进入了新阶段,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农户有必要了解、认识金融政策和需求,相关监管部门也需要监管好“互联网+”带来的风险。

《聆听中国•对话世界》系列报告会由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我校师生400余人听取了这场报告。

分享到:
标签:聆听中国·对话世界 郭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