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小院联盟启动

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本报发起建立研究生培养资助基金

本报讯(记者王澎)4月25日至27日,中国·曲周“新三农”论坛暨全国科技小院联盟启动会在河北省曲周县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农民日报社、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来自农业部、教育部、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37所农业高校和英国洛桑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在会议上指出,科技小院是创新产权制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一个新亮点、新方法、新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作为集教学、科研、农技推广为一体的创新模式,8年前以曲周县为起点,面向全国逐步推开,目前建立了81个小院,形成了覆盖20个省市区22个作物生产体系、多家农业科研院校共同参与的全国性协作网络——科技小院联盟。

“除了知识和技能,科技小院让学生们得到方方面面的锻炼,曲周这块地方更是培养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谈到曲周科技小院的学生时激动地说,“科技小院联盟的启动是对于这种培养模式的认可,我们有信心以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为引领,以进一步加强县校、市校、省校间合作为载体,以不断提高人类营养与健康水平为目标,定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和传承文化,做好做实小院的每一项工作,争取再创佳绩。”

“科技小院驻扎在农村和农业生产第一线,与农民、企业和政府‘零距离’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三位一体新模式,‘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四零’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告诉记者,“科技小院有效解决了科技人员与农民脱节、科研与生产需求脱节、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

为促进科技小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农民日报社发起建立资助基金,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科技小院研究生公益资助计划。九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云大科技农化有限公司为此次资助计划的出资方,资助金将交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基金或科技小院联盟高校科技小院专业研究生培养基金进行专项管理,资助标准为每年每名研究生两万元,包括学费、生活费和指导费。

  《农民日报》2017年04月28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