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炳生:市场机制下政府干什么?

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柯炳生

2015年4月的一天,我接到报告,说中央领导同志在广西玉林市考察,表扬了我校教授的工作!领导同志看了那里的农业嘉年华,对现代农业模式表示赞赏——那是我校教授的作品。当地领导热情邀我去。到了才知道,那是当地新规划建设的一个园区,叫“五彩田园”。总面积有52平方公里,主要是浅缓的丘陵、小山坳、荒地荒坡,要规划建设成为“山水田林路、一产二产三产、生产生活生态、创意科技人文”多维度的园区。

    令人感叹的,是规划建设速度。当地政府2014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仅仅一年时间,园区的主干道路、绿化等已经初步完成,我校教授主持的农业嘉年华,成为开园的第一个项目,其他十几个项目也陆续开建中。这样的速度,在任何一个别的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奇迹。我对当地领导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你们提供了一个很棒的案例!

    这个案例,说明了政府的一项极为重要的职能:规划。规划的事,市场机制是做不到的。园区里边已经开建的十几个项目,是靠市场机制。而52平方公里的规划,包括规划后的拆迁、人员安置等,只有政府做得到。这是个小型的区域规划,玉林市政府出面就做了;而全国性的各种农业发展规划,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才行。规划,是政府对区域资源特征的认识,是对市场配置资源的预测,也为市场配置资源提供立地基础。规划,实在是太重要了。我曾经考察过浙江的新农村建设,两个村,一路之隔,景象截然不同:一个村,有规划,农民的住宅集中建设,不同时期的楼房新旧差别很大,但是,各种设施建设齐全,上下水、道路、绿化、垃圾收集等均备;另一村,没有规划,农民各自的楼房盖得很好,但是东一家,西一家,分散在田野中,设施建设很差,很难搞,当地干部很发愁。

    在市场经济下,政府推动农业发展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有人说农业科技创新,可以靠企业;说美国的农业科技成果,企业占了半边天。这事不假,但是也要知道,企业搞的,都是能直接赚钱的,可以收取专利费的。我就见过美国大公司给加拿大农民的律师函,让他抓紧交专利费,否则就法庭见。向农民收取专利费的事,我国有哪个企业想干?想干,做得到么?还要看到,美国从事农业科技研发的企业,也就那么几个,都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财力雄厚,目光长远,不求短期回报,投入强度很大。我曾经访问过其中的一个,他们每年投入玉米研究的美元数额,换算成人民币,比我国农业科研国家队的全部科研经费还多。我国有这样的企业吗?我国那么多的玉米育种公司,那么多玉米新品种,在我国最重要的玉米主产省,竞争不过该公司的一个玉米品种。在可以看得见的未来,我国的农业科研创新,尤其是原始性创新,还得靠农业大学和农科院两个系统。在农业科技上,国家要舍得花钱,拿出每年用于粮食储备费用的多少分之一,就行。

    还有两件大事,也必须要政府管: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这两件事,有着密切的联系。重大的植物和动物疫病防控,光靠生产者或者企业不行,必须政府进行组织。禽流感、口蹄疫等疫病防控不好,就要发生大问题。还有造假问题,政府要通过严密监管和严厉惩罚,让生产者心存畏惧,不敢用侥幸心理去造假,这样才能实现源头上的安全。

    一号文件提出要藏粮于地,这就是提高地力,尤其是进行农业土地整理,地块整理归并,修田间道路,建灌水沟渠等。这是长远大计,需要投入较多,仅仅靠农民自己也有困难。欧盟的很多国家,都长期设立土地整理项目。我国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整治项目等,都属于这一类措施。只是,国家财政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力度,还需要不断加大。另外,也需要解决体制问题,能够进行资金整合使用。

    粮食储备,当然还要有。但是,也不需太多。联合国粮农组织40多年前确定的粮食安全保障线是常年消费量的17%~18%,也就是65天左右的消费量。这是陈粮储备量,即新粮收获时还有的陈粮库存数量。国际上已经有不少专家提出争议,说这个线定得高了。储备的目的就是防灾救灾,平抑丰年歉年。我国是大国,各种灾害年年有,不是南方就北方;不同地方的丰歉,使得全国平均起来,每年之间的歉收程度,也差不了多少。因此,我国可能也不需要那么多。储备是个花钱的事,多了就是浪费。另外,17%~18%是社会储备需求,包括加工和流通企业,不是都要国家包揽下来的。

    此外,政府在市场信息收集与发布、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农民培训等其他很多方面,也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职能。

    最后,是补贴。政府有钱,给农民发补贴,当然是多多益善,没人反对,至少关心三农的人不会反对。但问题是,政府的钱,是有限的;政府可以花到农业上的钱,更不可能无限。因此,把政府可以花到农业上的钱,如何花得好,花得更好,需要好好研究。

《农民日报》2017年9月23日3版

往期“三农思语”:

柯炳生:什么是三农问题?

柯炳生:吃饭问题是什么问题?

柯炳生:食品安全怎么看?

柯炳生:转基因问题为什么纠缠不清?

柯炳生:土地为什么要三权分置?

柯炳生:我国未来农业会是什么样?

柯炳生:农产品需求有哪些特殊性?

柯炳生:农产品生产有哪些特殊性?

柯炳生:农产品价格为什么大起大落?

柯炳生:如何看待粮食安全问题?

柯炳生:如何看待我国的农产品贸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