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草种对生态修复作用大 依赖进口局面亟待改变

中国科学网 2018年10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平凡小小草,迎来大担当

部分被治理的山头郁郁葱葱,一些矿山裸露面还在施工中,但有望在半年内解决复绿问题,这是近日深圳水径大型矿山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现场的景象。

对于寸土寸金的深圳来说,恢复生态景观、防治水土流失、避免扬尘和黄土裸露十分重要。但长期以来,由于矿山、房地产开发,高速公路建设等导致的裸露山体边坡,其生态修复中普遍存在着技术难题。

日前在深圳召开的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草学会草坪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等8家学术团体联合主办的全国“造福人类的草本植物”新时代学术研讨会上,大家看到,山体陡坡植草,垂直绿化系统工程技术,为破解近这一几十年来的生态修复难题,开辟了一条创新之路。

依赖进口的局面亟待改变

从事园林工作58年的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原副会长张信思介绍说,他所做的每一个园林项目都离不开草坪。“草坪在园林中用途很广,十分重要。”

但目前国内百分之八九十的草坪草种子都要依靠进口。中国草学会草坪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大教授孙彦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选择适宜的当地草种是最佳的选择,但我们自己生产草种的成本相对高,在此投入的企业相对少,目前国内生产的草种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孙发政,在三十多年中一直从事着与草有关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他自己培育乡土草种,采用多草种配合,优化配比,大型机器喷播,解决了大规模施工的问题,成为深圳开发区陡坡生态修复工程的一项先进技术。

在恢复边坡生态景观,防止水土流失的过程中,种草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措施。孙发政表示,事实上这类草种的选择也一直依赖进口。开发利用国内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寻求国产优良草种替代进口草种,以及开发配套的绿化技术和方法,具有很大意义。

孙彦提醒,当前草坪的科研重点之一,是注重抗逆强、低养护草种的选育研究。目前草坪研究与应用发展正在向大数据的统一收集与共享发展,向环保、低污染、低养护方面发展,草坪信息自动化、无人机和机器人修剪机已经开始在草坪上应用。

“草”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元素

我国草地资源近60亿亩,居世界第二位,约占国土面积的41%,加上城市各类草坪、河湖沼泽等湿地草本植物,草的生态功能和作用及生态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多个领域对人类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草本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先锋植物。”广东省生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暨南大学教授段舜山介绍,草地生态系统是大农业系统的重要部分,草本植物是人们生存的各种环境的基础。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毓堂提出,草本植物具有多种生态功能:覆盖地表防风固沙保护水土生态、改良土壤理化性状肥沃农田林地、变废浊为清流治理污水、净化空气优化环境、治理重金属污染、绿化景观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首次明确将“草”纳入了“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一点虽然提出的时间不长,但在生态环境领域引发的震动将持续很长时间,并已成为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涉及生态环境方面部委和部门的主要工作。”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余新晓透露。

亟待更多研究、更大力度

李毓堂提出,美、德等国家人均草坪面积很大,但中国很少。他表示,中国只认识林的重要,对草坪不认识、不重视,事实上草的碳汇很大,但这方面少有研究和重视。

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章家恩建议,在生态方面,应深度开发草本植物在水土保持、生态恢复重建、环境污染修复、生物多样性保育、固碳减排、景观绿化美化、道路护坡、绿色生态建筑等关键技术。同时,他特别强调要大力加强草本植物的“三生”功能——生产-生态-生活功能的开发应用及其产业化发展,实现从“小小草”到“大生产、大生态、大生活”的全方位转型。

牧区草原是牧区民族经济之本。然而近几十年来,水草丰美的打草场和冬春营地遭到毁灭性开垦破坏,导致草畜矛盾加剧、草原退化、草原牧业衰落。李毓堂认为,发展牧区草业也是当务之急。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郭跃华提醒,当前对黑臭水体的治理如火如荼,吸引了多达上千亿元的投资,但烂尾工程比较多。光靠工程手段,收效甚微,应该是自然、生态手段先行,注重沉水植物在水生态环境修复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网2018年10月23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