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团中央: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北京青年报 2018年10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针对日前一些高校里出现的学生会“主席是你直接@的?”的现象,学生组织“官僚化”、学生干部沾染“官气”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6日,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团中央回应称:要继续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会改革。

    团中央:继续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近日,网友爆料成都一高校同学在群里问“7号要开会吗”,并@ 了学长,有人回复说“主席是你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紧接着群管理员跳出来提醒,请注意自己的干事身份和说话方式。微博发布后,引起众多网友热议。此后,有更多网友晒出了“学校社团逞官威”的事件。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更多的制度改革在路上”,未来学生会在校园里如何定位、有什么样的功能、履行什么样的职责,“都要捋清楚”;此外,要“继续坚持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包括学生干部的培训、管理、激励、评价,在改革过程中要具体化。

    41所高校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倡议

    10月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倡议开头提出:“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学生组织不能漠视、容忍这些问题。为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共同维护组织形象,更好履行工作职责,我们发起此倡议,约定如下守则。”

    该倡议共分为六条: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其中后两条提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我们要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不吃吃喝喝、贪图玩乐、讲求排场,要克服精致利己思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

    据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介绍,该倡议从9月就开始起草。制定这个倡议“一是因为学生会改革本身就有这部分内容,二是因为目前学生会干部的问题紧急,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从自我的自律开始做起,能够把这个改革继续深化”。

    文/本报记者  刘婧

    延伸

    学生代表大会能做什么?

    根据团中央印发的《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学生代表大会的职权包括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组织章程,监督章程的实施;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和主席团成员等。 同时《规则》要求,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

    “在去年之前,我们学院学生会只设有主席、副主席和各个部部长等职位,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职位——学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生会主席孙鑫宇告诉北青报记者,学生代表的权利可不小,他们担负着选举新一届学生会主席的重任,还可以像人大代表一样,把学生们的心声写成提案,在学生代表大会上进行反映,比如前段时间,学校宿舍校园网信号不好的问题,就被学生代表写进了提案,经过审议之后,将这个问题反映到后勤部门,每个学校宿舍加装了新的路由器,网络的问题得到了相应改善。

    农大则设立常任代表会议制度,每个学院代表团推选2名常任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监督、评议、帮助学生会的发展,包括审议通过学生会组织部门负责人名单、定期听取评议学生会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的工作报告、不定期对主要活动给予评价等等。比如学生会组织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常任代表会随机选取参与大赛的学生,听取他们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份评估报告,并以此考核监督学生会工作。

    北京工业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周子安认为,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你如果官僚了,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就不会选你进主席团了。至于学生权益问题,周子安表示,学代会是学生权益问题的重要反馈平台,比如今年学代会上提出了很多问题,小到学生宿舍卫生间里安装镜子,大到增加两校区之间的班车容量和班次,目前都得到了解决。

    文/本报记者  刘婧  雷嘉  郑颖

《北京青年报》2018年10月8日A0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