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风采 | 优秀志愿者乔睿:用行动诠释对志愿的爱

学生记者 李昕樾 2018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3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风采”系列报道—— 

喜欢小动物、幽默风趣、踏实靠谱,这是朋友们给乔睿的小“标签”。作为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负责组织管理的他很多时候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毛主席纪念堂志愿项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农林高校教职工羽毛球赛、北京马拉松、二里庄、天通苑等志愿项目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一旦开始便停不下来

在来大学之前,乔睿并没有接触过志愿服务;大一刚入学时的一张总队报名表,使他与志愿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年下来,他已经成长为学弟学妹心目的“老志愿者”。

乔睿生命中的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是迎新志愿者,“我只记得带我走遍校园的学长学姐是很温暖的人”。今年九月开学季,奥运馆内外人头攒动,可以看到不少穿着文化衫的志愿者给初入校园不知所措的新生们指路、介绍校园、帮忙刷卡等,乔睿便是其中一员。“两年前,我站在那个位置,两年后,我站在这个位置。两年前我跟着学长学姐走遍校园,和他们说一句‘谢谢,多亏有你‘,两年后我也收到了许多新同学的‘谢谢’。我想成为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把那份善良和快乐延续下来,再传递给后来的人。”提到迎新,乔睿忍不住露出自豪的微笑,“我17年的迎新也参加了。今年的迎新志愿活动我做了满满两天,迎接了不少新生,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让他们有问题随时问我。”

志愿者总是有一种神奇的感染力,老带新、一加一。乔睿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是和班上同学们一起参加的奉粥活动,他们在北京清晨的街道上为来往路过的行人送上早餐,并捡起沿路的垃圾。“吃饱了吗?要不要再盛点……”活动中,他看到了志愿前辈们对志愿的全身心投入和骄傲,受到了前辈们的热情对待,在陌生的城市街头体会到家的温暖。老志愿者身上的志愿精神一直影响着乔睿。

志愿需要单纯

“志愿者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事情只有志愿者能做。这是志愿者存在的意义,更是志愿者光辉的一面。”乔睿谈到自己最有感触的志愿项目:二里庄温馨家园项目。“你很难在社会上再去找一些人去代替志愿者,不抱任何的功利心而是以一种纯粹的心态和受助人沟通交流。”

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就意味着你的生活将忙碌起来,但精神必定也是满足的。乔睿分享着自己的志愿心得,“比如运动会志愿者,你要把水瓶拧开递给挥汗如雨的运动员,为他们喊加油。感觉你好像没有做什么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你是运动员的助推器,会有一种参与感,有一份感情在里面,这个赛事不能没有你,也正是因为有你,这个赛事才更加闪亮;再比如天通苑助老项目,你陪伴的对象是曾经为祖国建设做过贡献,可随着病症逐渐失去记忆的老人们,志愿者去或者不去都会度过这一天,但是选择去,老人们就会有人陪伴,志愿者也会收获快乐。志愿服务有要求,但绝对不是任务。”

一路繁花是青春

作为领队,乔睿要做的工作远比其他志愿者多:整理物资、采集信息、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志愿者沟通……他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参加了多次志愿后,“规矩”这两个字也深深地印刻在乔睿生活的方方面面。“志愿者可以对主办方的要求有自己的思考、有质疑,但是一定要有组织、有纪律,不能像一盘散沙。”

“曾经的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现在都是美好的回忆。未来的路还很长,志愿是一件值得一生去热爱的事业。”乔睿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对志愿的热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志愿风采 优秀志愿者乔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