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风采 | 优秀志愿者杨眉:用心,让世界更美好

学生记者 余文茜 2018年12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3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风采”系列报道——

来自甘肃省的杨眉,是天通苑助老项目的优秀志愿者,她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广泛宣传动员。提及志愿,她认为最重要的便是用心。

无心播种用心之种

“做志愿的目的是用心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虽然做志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用心,没有克服不了的。”杨眉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天通苑志愿项目中,有的老人年纪较大,记忆力不如从前那么好,因此志愿者与老人交谈时会存在些许障碍。杨眉与一位老人在交谈时,老人屡次忘记她的家乡,频频询问,而她则一直耐心温柔地回答着老人的每一个问题,用心对待每次志愿活动的每分每秒。

在用心对待老人问题的同时,她还认真思考各种能让老人和自己的对话更加有趣的方法,比如当同样的对话重复多遍,她会灵活地转移话题,“对了,爷爷,跟我们讲讲您的故事吧。”静静的聆听老人的讲述,并牢记心中,时间的厚重感在此刻流露而出。

此外,她对待与工作有关的其他小细节也十分用心。她会记住旁人的小建议,观察老人的微表情来帮助自己选择适宜的话题来交流等等。

意外收获用心之果

老人们在她的心中并不是服务的对象,而是亦师亦友的存在。

“每个老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丰富阅历,有独特的人生轨迹。从他们的身上折射出的家庭关系、教育背景、子女成长历程还有人生经验,这些都能带给我极大启示与成长,对我的人生未来规划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人生经验,杨眉还收获了一份“亲情”。“这个项目在我心里已经远远超出一个项目的意义了,更像是我的另一个家。和老人交谈就如同和家人长辈交谈一样。虽然远离家乡在外求学,但通过志愿,我收获了另一个温暖的家。”将心比心,老人们每每谈到她时,都会露出骄傲的笑容,纷纷称她为自己的“孙女”。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杨眉遇到了暖暖爱心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在与他相处的过程中,她感慨道,“暖暖爱心服务公益组织负责人一心一意做志愿的行为让我感受到了志愿者精神。我们虽然是普通人,但是可以做出投身于不普通、伟大的的事业中的选择。”杨眉将这位暖暖负责人视作自己前行的榜样,谨记他提出的建议,不断完善自己。

“我会继续参加天通苑项目,尽我所能,为世界的美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志愿风采 优秀志愿者杨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