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317名同学毕业 2416人获授学位

新闻中心 2018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24日下午,学校举行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317名全日制研究生毕业;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627名研究生获授博士学位、1789名研究生获授硕士学位。

学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张建华、王涛、李召虎、龚元石、钱学军、辛贤,党委常委李培景、洪海燕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院长或党委书记在主席台就座。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辛贤主持典礼。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毕业典礼上介绍2018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及学位授予情况,并宣读学校有关表彰决定。

据介绍,我校今年夏季毕业的全日制研究生,包括博士研究生610人,硕士研究生1707人。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授予627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1789名研究生硕士学位,其中包括同等学历研究生12人、返校答辩申请并获得学位的研究生37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15人。

毕业典礼对2018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进行了表彰。主席台前排就座领导分别为周文艳等101名获得市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杨幸等331名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研究生同学,获得2018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士学位论文的20名同学,到西部地区就业的79名同学和到基层就业的50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姜沛民代表学校勉励受表彰同学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希望全体毕业生在新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做出更大的贡献。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博士生刘云霄作为毕业生代表,表达大家对学校、对老师和亲人多年细心教导和培养的感谢。他作为选调生,将前往陕西商洛基层工作,希望用自己所学为百姓生活带来改革、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他回顾在大学的成长和人生新征程的选择,典礼上与大家共勉:愿我们不忘初心,挥洒青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永远牢记母校的培育恩和老师们的教导情,弘扬百年农大精神,成为具有“三农”情怀、有知识能力、能承担责任的青年。

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叶敬忠,生物学院2016级直博生、研究会主席鲁晴辉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在校生,表达对2018届毕业生的寄语与祝福。叶敬忠教授叮嘱毕业生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知道自己有不知道的方面、都要确定自己不确定的东西。“给自己留出足够的“不知道”和“不确定”的空间,其实是给自己、也是给他人、给人民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期待研究生“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能够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职业生涯中,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孙其信为毕业生们带来研究生生涯的“最后一节课”。研究生毕业最值得带走什么?他为大家建议:为了事业、为了人生更加辉煌,带着一种精神——科学精神(the Spirit of Science)。孙其信阐述,科学精神在科学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优良传统、认知方式、行为规范、价值取向的基本内涵,其中的核心是倡导创新、奉献、卓越。科学精神,对国家、民族、社会,是一种根基;而一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同样需要崇尚科学精神。他结合学校历史和科学发展中的故事,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研究生毕业生提出勉励和希望:从阎隆飞院士发现高等植物肌动蛋白、曾德超院士发明旋转翻垡犁的故事里,启示大家“弘扬科学精神,就是要坚持追求创新、追求卓越”;从石元春院士等我校上百位农业科技工作者近20年攻关黑龙港流域干旱及土地盐碱难题的历史中,激励大家“弘扬科学精神,就是要坚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从对中外研究者半个世纪前关于夜间低温影响作物产量创新性研究的再认识,勉励大家“弘扬科学精神,更需要传承”,而传承中也要对前人的研究保持足够的敬畏和尊敬。他指出,“科学精神将指引我们做好科学;科学精神同样会照亮我们做人的明天”。

随后,全体博士和硕士学位获得者依次走上主席台接受拨穗礼。

学校各管理服务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导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部分毕业生亲友见证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欧阳永志 摄影)


点击此处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2018届 研究生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