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心声】党外人士眼中的中共二十大(一)

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2022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语按: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科学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发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引发热议,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倾吐心声,展望未来。即日起,新语君将陆续分享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人士学习体会,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念,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担当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展现民革作为、作出民革贡献。

——李惠东(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闪耀着真理之光,彰显着民本情怀,传递出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劲脉搏,宣告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心。聆听完报告,深深感受到生逢其时,躬逢盛事,幸甚至哉。

中国之幸,在于形成了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在于拥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于打造了一个强大的执政党,在于走上了一条光明的复兴之路。

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贡献民革力量。

——吴晶(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浙江省委会主委,中国侨联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在举世瞩目和万众期待中胜利开幕,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震撼人心、振奋士气,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真理光芒,我坚决拥护。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并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以及未来五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作出了重大部署。

作为无党派人士、教育和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全面贯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战略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持;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牢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作为统一战线成员,要坚定为“大团结,大联合”贡献无党派人士的力量!

——孙其信(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北京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我非常荣幸受邀列席参加开幕会,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气势磅礴、高瞻远瞩,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愿,激发大家与党中央思想共振、感情共鸣、行动共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我衷心拥护党中央,期盼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再创更大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一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坚定了信心信念。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更应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报告的思想内涵和理论精髓。一是加倍珍惜新时代十年的成就经验。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育先机、开新局中实现了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胜利,打好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现代化国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民营经济人士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自信。二是忠诚拥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十年伟大飞跃的实践证明,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力前行,才能把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新胜利。三是胸怀民营企业责任担当。要支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确保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绿色转型、完善分配制度、稳定就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团结带领民营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向着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叶青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二十大,显示出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及领航中国的决心,为进一步让世界读懂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滋养,彰显党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与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总体目标,团结奋斗是我们的胜利保证。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整体迈进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其艰巨程度、变革深度、影响广度极为深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国上下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千条心、万条心、连成一条心,以空前的团结推进空前的事业。新时代新征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同心向党、知识为民、专业报国、情系复兴、团结奋斗,续写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张连起(全国政协常委,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长,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党的十三大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来,中国共产党开辟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十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论述,这使我深刻感悟到,新时代的实践发展必然赋予四项基本原则以鲜活的内容,使其不断得到丰富和充实。譬如,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就要从实际出发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实现新的飞跃。由此,新时代十年的变革性实践,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钟瑛(白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作为宗教界一员,我本人应邀列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深感荣幸,深受鼓舞,深获教益。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思想深刻、内容宏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政治智慧、高超的理论水平、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衷心拥护这个报告。

——演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关于台湾问题报告中多次提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从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的重要讲话到2022年8月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始终一以贯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黄梅邨(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我感到十分振奋。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我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认为,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为广大侨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我们海外侨胞的最好的发展机遇和时期。我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向广大侨商发出倡议,积极参与中国新时代经济建设,在中国投资发展大有可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作出我们海外侨胞新的贡献。

——谢国民(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

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2022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