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王国业:L3级自动驾驶落地取决于芯片与算力

中国经营网 2022年11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自动驾驶技术最核心的还属环境识别与感知,其主要取决于芯片和算法,因此L3的落地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取决于芯片与算力。实际上,我国芯片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单颗芯片的AI算力已达到100TOPS,甚至200TOPS,支持L3、L4级已不是问题。未来,随着芯片产能提升,芯片会变得很便宜,自动驾驶系统价格也会大幅下降。但通过算法训练让机器像人一样聪明,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11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国业在《中国经营报》触角直播“自动驾驶离我们有多远”主题沙龙上表示。

在主题沙龙上,记者与王国业就自动驾驶离我们有多远、实现自动驾驶的路径,以及自动驾驶竞争的核心关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据统计,本次直播观看次数达50万次。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智能汽车的主战场。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9月前装标配搭载L2级辅助驾驶搭载量为395.19万辆,同比增长69.53%,前装搭载率为27.69%。

L2级辅助驾驶为越来越多厂商所应用,全球智能汽车市场多久会由L2级辅助驾驶迈进L3级、L4级高级别自动驾驶?

“在不久的将来,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将会诞生,但真正落地的话还会有一段路要走。”王国业告诉记者,“目前真正落地的是L2级辅助驾驶,在逐步走向L3级。大众使用的量产车,自动倒车、全景影像泊车、盲区监测、AEB紧急制动、车道保持以及ACC自动巡航等功能很多车上早就有了,但是没有车企真正宣传自家量产产品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

L3级被视作是从辅助驾驶跨入自动驾驶的“关口”。记者了解到,责任归属也是掣肘L3级自动驾驶落地的原因。L1~L2级自动驾驶中,人类驾驶员是行动兼责任主体,系统只是起到辅助驾驶的作用,即便出现交通事故也是人类驾驶员负责。而到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成为车辆的行动主体,同时又要求人类驾驶员适时接管。因此,在出现交通事故时,如果缺乏对车辆实时数据的监管手段,很难论定是人类驾驶员还是系统的责任,这就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跟进。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得非常快,但需要法律层面的问题逐步解决了,L3、L4级自动驾驶车辆才能真正上路。而且人们还要不断地培养信心,L2级没有问题了,L3级没有问题了,最后大家才会慢慢放下顾虑,享受这种过程。”王国业认为,从L2级到L3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记者关注到,目前,通往自动驾驶的路上存在“渐进式”和“跃进式”两种技术路线之争。以Waymo、百度为代表的企业坚持的是“跃进式”技术路线,其策略是直接从L2跨越到L4/L5自动驾驶。“渐进式”路线的策略是在量产车上优先搭载L2/L3辅助驾驶,低成本收集数据,训练算法迭代技术,最终做到L4/L5。

王国业认为:“从技术发展的规律来讲,L3是必须要经历的,(只不过)L3可能不会太长。L4跟L3在技术上、装配上、算法上的差别不是很大。”

“自动驾驶依托人工智能的,核心是对周围环境的识别。在这个层面上如果突破了,后面就很好办了。”王国业指出,“就说我们的车,走到任何一个环境下,都要知道自己周围有什么,离我们有多远,然后对我的驾驶有没有构成危险等。首先它要识别,然后是要分析这个场景。”

王国业强调,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来模拟人的智能,以此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路程还很长。

王国业举例:“比如一个人走到路口,他在那儿犹豫要不要过马路?这个时候,自动驾驶是很难通过现在的算法来判断的。但是我们人是很容易通过生活常识来判断他到底是过还是不过,人的感知要比机器敏锐得多。”

“按照马斯克的观点,他认为只需要一双眼睛就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理论上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眼睛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大脑,现在这个车基大脑还不能支持我们实现全场景的无人驾驶。即使达到L5级自动驾驶也不可能实现所有的情况,因为实际环境是非常复杂的。”王国业告诉记者。

除了“渐进式”和“跃进式”的分歧外,另一个问题是通过单车智能还是车路协同来实现自动驾驶,不同国家的不同企业也有不同的选择。考虑到路端的智能改造是一项极大的投资,在海外,头部整车厂或自动驾驶公司,选择的路线大都是单车智能。在国内,“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发展方案也逐渐成为共识。

“回归到自动驾驶本质来讲,可能还是要以单车智能为主,但是单车智能不能保障完全安全的驾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驾驶途中,前面有辆大车挡住了我们的视线,这时候有人过来就很难看见。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用单车智能是解决不了的,必须要用车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车跟车之间的互联来感知,这就是我们说车、路、云协同的一个过程。”王国业表示。

对于不同国家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王国业认为,是由实际使用环境和国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我们国家主要推车、路、云协同的原因是,中国车多、人多,道路环境复杂。打造车、路、云协同的基础设施虽然昂贵,但能降低单车的价格,对单车的性能要求同步降低,有利于我们推广。像国外人比较少,交通没有那么拥挤,花费大代价打造一个路端的设施,使用率非常低。”

对于未来自动驾驶企业的竞争,王国业认为,车企在自动驾驶赛道中几乎处于同一个起跑线,自动驾驶产业链也是针对所有车企开放的,关键在于谁对新技术掌握得更全面。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中国经营网2022年11月25日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