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校研究员当“顾问”新农人接棒“老把式”

大众日报人民号 2022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29岁的乐陵市丁坞镇宋寺村村民潘鹏鹏怎么也没想到,在镇上农业发展“顾问”的指导下,自己竟成了能熟练操控10余种大型农用机械的“新农人”,一个人就轻松管起了208亩地。

“现在的惠农政策扶持力度这么大,还有高校研究员一对一地进行辅导,种地变得简单多了。”潘鹏鹏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随着城镇化加快,当前农村人口大量流失,如何广泛回引、挖掘各类优秀农业人才留在农村,投身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农业发展?丁坞镇围绕万亩“吨半粮”核心区做文章,借力科技小院的智力资源,探索打造乐陵市绿色智慧农业产学研创孵化示范园项目,创新建立产学研创“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实现人才聚集、科研成果转化、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让土地成为年轻人的“香饽饽”。

“研究员带着课题来,‘新农人’带着需求来,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农业增收。”丁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左超介绍,今年以来,丁坞镇与安徽易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陵市科技小院三方合作组建了乐陵市绿色智慧农业产学研创孵化示范党建共同体,推动产学研创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与乐陵科技小院合作开展“农技骨干”培养计划,由中国农业大学7名研究员担任丁坞镇农业经营发展顾问,在技术运用、品牌打造、电商平台建设等方面为有需求的农民提供个性化教学。

“研究员教的针对土壤成分施肥等种田知识,效果好还省钱,让我这种田‘老把式’心服口服。”潘鹏鹏的父亲潘洪军称赞说,现在种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再也不是过去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了,纯收益涨了近一倍。

“年轻人头脑灵活,和他们打交道能碰撞出很多火花,现在我们正着手研究田间智能灌排系统、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建成后丁坞镇的农业将变得更‘智慧’。”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农业经营发展顾问焦小强说。

如今,种田在丁坞镇已渐成热门行业。经过一年的培养,像潘鹏鹏这样的“新农人”,从20来人增长到106人,全镇新增流转土地3000余亩,平均每亩地每年增收500元。

(大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胥爱珍 翟蕊蕊 记者 贺莹莹 报道)

大众日报人民号2022年12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