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智汇潇湘】慈利县:全方位关怀激励机制 确保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华声在线 2022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大豆就要收获了,但植株依然青枝绿叶是怎么回事?近日,在视频号“农学博士在慈利”发布的视频里,主讲人、慈利县2019年引进的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黎芳正在田间讲解。黎芳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宣传推广农业生产技术,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喜爱。为进一步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慈利县将黎芳推荐为省党代表、市政协委员。五年来,慈利县有37名优秀人才担任了省、市“两代表一委员”。

近年来,慈利县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管理,把引进人才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职称晋升、评先推优、提拔使用、政治吸纳上优先考虑,构建全方位的关怀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为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慈利县通过建立“双联双帮”机制,县级领导联系高学历人才、各单位班子成员联系本单位人才,帮助解决问题、帮带人才成长。每年新引进的人才上岗之前,均首先安排到县直综合部门、一线岗位学习锻炼3个月,熟悉全面情况,掌握具体方法,帮助人才快速融入工作。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发放20万元、10万元的安家补贴,连续五年每人每月发放5000元、2000元生活补贴,正高职称人员每年发放12000元的年度生活补贴。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人才工作经费5680多万元,年均增长32.68%。

针对乡村农技人才、医卫人才、教育人才短缺的问题,县委变“开门迎”为“上门求”,先后到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园招才”活动。五年来,全县共引进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258名,定向培养招录免费师范生、医学生、农技、水利等特岗人员323名,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120名,畜牧、农技、水利等急需紧缺人才占比由2017年的28%提高到目前的73%。建成众创空间和青创会等2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发展千万级企业2家,百万级企业10家,420多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只有人才环境好,才能作用发挥好。慈利县建成“拎包入住”人才公寓52套,为引进人才提供“家庭式”服务;对于不入住人才公寓的,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标准发放租房补贴。同时,着力解决引进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就医入学等实际困难,对引进人才每年还安排5—10天的疗养、探亲假期。

华声在线202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