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河北曲周:科技赋能农业 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中国改革报·河北头条人民号 2022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步入新时代,曲周县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单位为契机,以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为平台,探索建立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全覆盖新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全面现代化发展,在2021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综合考评中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优秀县。

科技助力 增强内生动力

聚焦数字赋能。依托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建成国际上第三家最先进的土壤植物无损测试实验室,形成“1+9”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体系,实现水、土、气等要素实时监测、实时显示,形成覆盖全域的现代农业全要素动态监测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已采集土壤要素30组共594万个数据,气象要素19组共3467万个数据,水分要素9组共56万个数据,为指导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数据。

开展技术创新。创新形成优质小麦绿色提质增效、种养一体化绿色生产、甜叶菊绿色产业化发展等8项新型技术模式。特别是针对农业生产中不合理施肥导致的氨排放强度大问题,开展集约化粮田作物氨减排绿色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建成氨减排绿色生产技术高标准示范田2万亩,并在10万亩麦田推广使用,年化肥用量减少27%,氨排放降低50%,小麦增产9%,相关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深化县校合作。充分发挥与中国农大49年县校合作优势,常年引进国内外30多所院校100余名专家教授和博硕研究生驻曲开展科技服务。以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支撑,成立全省首家农业绿色产业研究院,设置12个事业编制,“选、育、培、用”全链条激励保障,打造院士团队引领的人才聚集高地。

靠大联强 加速产业集群链条

强化“龙头效应”。曲周县依托曲辰食品加工、新兆源棉纺生产、晨华大蒜素加工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实施,催生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家,其中省级以上12家,国家级2家,是全市唯一拥有2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的县份。

营造“大户效应”。围绕打造省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农业产业全环节提升。以北农大禽业为龙头,加强白寨镇蛋鸡联合养殖基地建设,带动全县蛋鸡产业发展壮大。曲周县引进的投资10.6亿元的大健康食品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禽蛋科技产业中心和国产鸡苗生产基地之一。

开启“蝴蝶效应”。以优质麦、鸡蛋、甜叶菊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将种植养殖业、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链条化发展,形成了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通过东粮农业“东储粮”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营销模式,实现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全方位运营,产品供应邯郸美食林、石家庄北国商城、北京物美等各大连锁商超,年销售额近亿元。

以小谋大 加强体系建设

实施“标准化+”行动。围绕土壤环境、种质资源、种养技术等关键环节,集成提质增效、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等,全力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建立国际、国内标准农产品基地30个,认定辣椒红、甜菊糖苷等加工产品国家标准40余项,主要品种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完善 “双认证”体系。优化监测体系,累计完成省级监测33批次,县级定量监测447批次,监督抽检43批次,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100%。晨光生物、天赐调料等20家市级龙头企业30多个产品,分别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提供“保姆式”帮扶。支持晨光生物、金满园等农业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在政策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进行重点帮扶。8月份,晨光生物公司植物提取创新基地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名单,全市唯一。加强项目倾斜、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推进农业品牌认证。全县注册德众葡萄、金满园育苗等涉农商标156个,省级农产品品牌31个。科技含量的提高,带动了农产品附加值的提高,真正让农民实现了增收。

通讯员 刘志亭

中国改革报·河北头条人民号2022年12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