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科技支撑,让黑土地产更多粮食

中国吉林网 2022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岗地一垧地预计能达到近3万斤,产量比往年要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90后”农科专家江敬安将其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农民,助力当地粮食产量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跨上700亿斤、800亿斤台阶,2021年达到807.84亿斤。吉林省坚持把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面积推广“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扩大到3283万亩,居全国第1位。

  保护黑土地,筑牢大粮仓。黑土地土壤肥沃、宜农耕,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吉林是我国黑土地分布的主要省份之一,位于黑土地分布中心区域。相关数据显示,吉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6900万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长期以来,吉林持续进行对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探索出了适合黑土地的“十大模式”。

  强化科技支撑,让黑土地产更多粮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吉林就把保护黑土地作为落实“藏粮于地”的关键,综合采用工程、农艺、生物、科技等措施,推动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在提高黑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2018年吉林正式开始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搭建吉林耕地质量保护大数据平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90后”农科专家江敬安将其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农民,助力当地粮食产量实现新突破。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以梨树县为例,就将保护黑土地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从2007年开始探索实施了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为主要内容的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梨树方案”。2021年,吉林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2875万亩,免耕播种机发展到3.5万台。2021年,吉林粮食总产超800亿斤。可以说,这份由黑土地交出的华丽成绩单,既源于农民辛勤的耕耘,也源于吉林运用治理举措与科技智慧密织起的黑土粮仓“保护网”。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经过不懈努力,黑土地越来越吃上“营养餐”。保护性耕作“科技会战”,也正在让吉林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绿色发展新路。接下来,必须再接再厉,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切实保护黑土地的优良生产能力,为端牢饭碗奠定坚实基础。当然,黑土地保护必须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千方百计调动农民开展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黑土地保护,做到广泛参与、多元共治。(林溪)

中国吉林网202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