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海淀:用志愿行动“定格”温暖瞬间

海淀报 2022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支“硬核”志愿服务队,走过3年依然充满活力、初心不改;有这样一群坚持志愿服务的人,用爱心与恒心诠释着无悔的青春。他们就是北京海淀区青龙桥街道的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在第37个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时,为弘扬“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者精神,鼓励大家人人争做志愿者,共同建设美好社会。让我们一起走进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看看他们如何用志愿行动,定格每一个温暖瞬间。

志愿服务绽放最美芳华

2022年,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累计注册志愿者599人,他们有在职教师、高校大学生、科研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志愿者们为社区开展科技助老、文化助老、院士讲座活动协助、智能手机培训、冬奥城市服务、传播红色精神等各项服务,累计服务2000余小时,开展活动累计近百场,其中助老帮扶活动20余次,服务受众1万余人次。

今年1月,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我为冬奥助力,手写春联活动”这次活动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将迎春节与迎冬奥相结合,用春联传送情谊、提振精神,营造欢乐祥和、安定团结、健康活力的喜庆氛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作为城市志愿者,在火车站进行城市志愿服务:引导旅客快速找到进出站口、宣传冬奥知识,为特殊旅客送上车,为特殊旅客打上车等。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感动,更磨砺了品质。大学生志愿者范如妍说道:“能在最青春的年华参与冬奥会,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快乐。未来,我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让青春理想闪耀光芒!”

助力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以后,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军事科学院社区、林业科学研究院社区、309医院社区等地开展“科技助力桑榆晚”活动。帮助社区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为长辈的生活增添快乐。

课堂上,老人们开心地点开自己的智能手机,开始实践才学到的各种使用小技巧。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贠一新一边认真解答老人们遇到的问题,一边手把手地教老人们如何操作。虽然实际操作有点困难,但是这些老人们学习热情很高,大家相互交流畅谈,一遍遍熟悉操作流程,不断提升智能手机使用能力。

贠一新在采访中说道:“有的老人学得很快,只需要稍微地指导,一点点耐心就可以教会他们,可大多数老人还是对智能手机知之甚少。”在贠一新看来,年轻人在不断前进的同时,也应该慢下来,多和老年人聊一聊,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的生活,让老年人在这个时代中不再迷惘。

点亮人间大爱

志愿者们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成为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联系社会和服务社会的纽带,进一步提升了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服务社会的影响力。为促进“青语如歌”志愿者团队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据了解,2022年,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20余场。包括志愿者与科学家面对面线上活动、志愿者谈新冠线上活动,庆八一主题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志愿者团队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中生,同时也是一名年轻的志愿者,谢思聪同学说道:“参加这些志愿活动也使我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乐趣,同时,要想做好一名志愿者,还必须不断学习、甘于奉献,我还要继续努力!”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生动诠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2022年,青语如歌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的服务水平,获得了街道、社区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深入民心。(海淀报 记者 李翊铭)

《海淀报》2022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