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绿色保险打开农险发展新空间

农村金融时报 2022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田耿文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对绿色保险进行定义。《通知》明确,绿色保险是指保险业在环境资源保护与社会治理、绿色产业运行和绿色生活消费等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等经济行为的统称。

  记者了解到,在农业保险领域,不少保险公司早已开始布局绿色转型,加快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和供给,通过保险机制撬动更广泛的主体参与、整合更丰富的资源,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有益贡献。

  “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双碳’目标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色保险发挥必要的保障作用。”安华农险种植险部负责人朱蕾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据朱蕾介绍,安华农险始终致力于探索绿色与农险相结合的绿色保险推动模式。目前,公司农业保险承保覆盖面积持续扩大,保险保障程度不断提升,绿色农险产品数量不断增多。

  今年5月份,安华农险山东分公司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2380亩的公益林提供119万元的碳汇价值风险保障,填补了山东省森林碳汇保险的空白。据悉,该产品是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的一款保险产品,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林业有害生物直接导致的保险林木碳汇量减少造成的保险林木碳汇价值损失进行赔偿。赔款可用于灾后救助、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

  此外,安华农险不断加大绿色产品研发力度,通过研发气象指数保险、地力指数保险等产品,缓解因气象灾害、黑土地土壤有机质流失等对农业造成的损失。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任金政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绿色保险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主要体现在黑土地保护、耕地地力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无害化处理、森林与草原保护等方面,例如农业面源污染环境责任保险、耕地地力保险、玉米收入保险(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专用)、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林业碳汇价格保险、草原保险、生态护林员保险等。

 任金政进一步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耕地质量保护、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环境责任、食品安全责任的绿色保险需求和森林保险业务会加速发展。绿色保险与其他金融产品的融合会越来越紧密,通过构建“绿色保险+银行信贷+生态产品”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将有助于推动生态产品权益贷款融资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生态产业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202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