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以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助推农业强国建设

21财经APP 2022年1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正所谓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建设农业强国,不仅表现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国内市场循环发展方面,在全球经济循环发展过程中也要拓展优势农产品市场,积极稳妥利用国外农业资源,深度参与全球粮农治理,加快培育农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农产品贸易作为我国三农工作尤其是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农业发展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入世以后,我国农产品贸易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2001-2006年,即中国农业贸易发展过渡期,随着我国“入世”进入到起步加速发展时期;第二阶段是2006-2012年,即中国农业贸易快速增长期,随着市场的开放和需求的增长而快速发展;第三阶段是2012-2016年,即中国农业贸易增速放缓期,一方面是国内供应增长,另一方面是需求逐步走向稳定;第四阶段是2016年至今,即中国农业贸易发展稳定期。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拥有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农产品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圈子不断扩大,产品结构不断多样。目前我国的农产品贸易伙伴多达216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产品的品类也不断多样化。另外,我国农产品贸易市场主题日趋多元,出口示范效应突出。

虽然农产品贸易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巨大的进步,但“大而不强”问题依旧突出,存在传统农产品出口规模较小且增速较慢、面临的贸易壁垒和限制较多、农产品进口市场过度集中、国际品牌影响力较弱等瓶颈。故而,促进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升贸易的水平和效益,促进出口农产品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的攀升,强化和提升我国农产品在全球农业领域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是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转向农业强国的重要力量。

其一,优化并调整农产品贸易结构。一是有效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实现进口来源地多样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潜力得到释放,如小麦、玉米和棉花等农产品,均可进一步强化和拓展进口渠道。二是在原有出口优势的基础上,提高产业集聚度,延长产业链和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同时鼓励企业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与国内自主研发并重的方式,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其二,落实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规划的实施工作。针对农产品出口的弱项和短板,参照农业农村部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要求,重点推进国际认证认可、国际标准应用、自主品牌培育、出口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和贸易促进公共服务,为本地区农业外贸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注重总结基地建设过程中探索出的典型做法,加强宣传报道和经验推广,地方财政、商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相互协调,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其三,不断加快农业标准国际化步伐。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本国农业标准国际化是提升农产品国际贸易话语权的主要途径。围绕重点优势农产品和大宗进口农产品,研究制定农业标准国际化方案,开展农业标准国际化战略研究。同时要加大农业标准国际化经费投入,满足及时跟踪评议国际标准动态、开展基础研究等需求。此外,农业标准国际化过程涉及多个领域和多个环节,要打造开放、透明的工作环境,积极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形成全社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相关利益方。

其四,全方位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在WTO多边贸易体制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引领打造新的贸易投资规则和国际经济秩序。我国正积极构建覆盖主要贸易伙伴的自贸区网络,农业的开放水平也直接关系到自贸区建设质量。一方面,加快自贸区谈判进程,积极准备并做好自贸区农业议题谈判等相关工作,发挥好农业对外合作在国际合作中的“稳定器”作用。主动引导和规划农业合作方向,提升我国农业国际合作能力。另一方面,将上海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合作平台以及其他国际农业合作协议下的涉农合作内容,优先在自贸试验区落地实施,使自贸区成为对外合作机制下涉农合作项目的集中承载区和成果展示区。

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农业强国是相对于其他国家和世界的强大,作为农产品需求大国和贸易大国,农产品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农业强国的基础和重要方面,建设农业强国也客观需要建设农业贸易强国。展望新时代和新征程,农业强国之路将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坚强的基础!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林欣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

21财经APP2022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