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2022年外贸增长实现规模和质量双丰收

21财经APP 2023年0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22年外贸数据,中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保持了稳定且较高的增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面对2022年动荡的世界经济环境,整体低迷的贸易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疫情,我国外贸实现规模和质量的双丰收,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强大竞争力和韧性,同时也得益于对外开放和稳定外贸政策的贡献。

外贸规模和数量增长

从整体外贸看,在内外部环境均面临挑战的形势下,仍然实现了稳定的高增长;但近期月份的外贸出口出现了负增长,挑战不容小觑。以人民币计价,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同比增长4.3%。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77万亿元,同比增长为0.6%。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同比下降0.5%;进口1.61万亿元,同比增长2.2%。

从贸易伙伴国看,2023年外贸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增速。2022年,我国与东盟、欧盟及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稳定增长;与东盟贸易总值为6.52万亿元,增长1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5%;与欧盟贸易总值为5.65万亿元,增长5.6%,占比13.4%;与美国贸易总值为5.05万亿元,增长3.7%,占12%。

从产品结构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和能源产品进口增长是2022年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来源。2022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20.66万亿元,增长2.5%,占进出口总值的49.1%。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4.28万亿元,增长8.9%,占出口总值的17.9%。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3.19万亿元,增长40.9%,占进口总值的17.6%。农产品进口1.57万亿元,增长10.8%,占进口总值的8.7%。

外贸质量和效益提升

在规模数量增长的同时,2022年外贸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助推了贸易高质量增长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一是一般贸易比重不断提升,加工贸易逐步下降。2022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26.8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5%,占进出口总值的63.7%,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2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4%;进口11.5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7%。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8.45万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20.1%。

二是贸易伙伴多元化拓展。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增长,与东盟贸易增长,与非洲和拉美贸易增长。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增长19.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2.9%,较上年提升3.2个百分点。我国对东盟、非洲和拉美分别进出口6.52万亿元、1.88万亿元和3.24万亿元。2022年是我国和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双方经贸往来密切,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三是出口产品结构升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快。2022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20.66万亿元,增长2.5%,占进出口总值的49.1%。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和汽车出口分别增长67.8%、86.7%和82.2%,出口新动能快速增长。我国出口商品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高附加值的趋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显著增强。

四是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等新业态增长快,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强。2022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两次扩围。至此,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达到165个,覆盖31个省份。近年来,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增长11.7%,进口0.56万亿元,增长4.9%。

五是我国外贸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提升,在全球贸易的比重提升,助力世界经济增长。2022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4.7%,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

2023的外贸形势:机遇中充满挑战

纵观2022年的外贸增长,整体呈现了前高后低的增长趋势,也就是上半年的增速快,但下半年增速放缓,并且在11和12月份出现了出口双双负增长的局面。展望2023年的外贸形势,机遇中充满挑战。

从机遇方面来看,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会加快复苏,带来需求的增长和外贸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同时,科技进步和科技革命的推动,包括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量子科技的发展,都会为贸易的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另外,各国经济复苏的财政政策会刺激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虽然货币宽松的刺激受制于通货膨胀,但财政和产业及贸易的激励政策会加快落实。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开放的政策推动,是外贸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RCEP等区域贸易协定的实施、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外经济合作的推动,以及一系列稳定外贸和外资政策的实施,都将推动我国外贸的持续增长。疫情防控层面上,我国优化和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也为经济和贸易的增长松绑。

从挑战方面来看,外贸增长的外部环境确实布满荆棘和风险。挑战之一是全球通胀的影响与风险。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和一系列国家跟进的作用下,全球通胀形势得到一定控制,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犹存,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和贸易的增长。挑战之二是货币紧缩政策降低外部需求,世界经济低迷,压缩了流动性和外部需求,或将影响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挑战之三是新兴经济体的债务风险和危机,以及发达经济体的资产泡沫风险,助推了金融危机的隐患。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许多经济体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发达经济体国内的房地产等资产泡沫,新兴经济体的外债规模节节攀升,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容易引入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挑战之四是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的影响,导致农产品、能源产品等全球供应紧张,加剧通货膨胀,同时引发价值观贸易等保护主义的蔓延。挑战之五是全球贸易增长下滑,世界贸易形势不容乐观。近期世界贸易组织(WTO)调低了对未来贸易增速的预测,不确定性环境下,全球外贸形势挑战增大。

综上所述,2023年中国外贸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萎靡不振的外部需求环境,机遇更多是内部的推动作用和“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与韧性。纵使面临众多的风险,我们认为2023年的中国外贸形势依然会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并且外贸质量会持续升级,外贸增速预计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李璐欣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科研助理。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21财经APP2023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