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用足政策红利 深化农业合作——RCEP生效元年首场涉农政策培训侧记

中国农网 2022年06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我国农业领域对外开放的新突破,其生效实施是我国又一座开放里程碑。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RCEP农业领域实现了区域开放的新提升。

近日,为了更好支持各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业企业准确把握RCEP生效重大机遇,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以下简称“贸促中心”)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线上“RCEP涉农政策培训班”,这也是RCEP生效后的首场涉农政策培训。相关部委、协会、高校的专家以及各省市相关部门干部、农业企业负责人齐聚云端,深入解读RCEP涉农优惠政策,全面学习如何用足政策红利,推动农业开放高质量发展。

抓住农业投资便利化更好机遇

此次RCEP涉农政策培训班上,商务部国际司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傅波详细介绍了RCEP服务贸易和投资规则涉及的农业相关内容,并就如何抓住RCEP服务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机遇提出了建议。

RCEP正式生效后,各成员国以负面清单形式开放农业投资,进一步取消农业领域外商投资限制措施,提升了涉农行业的投资开放程度和政策透明度,为各成员国国内农业发展拓宽道路、提供机会。例如,澳大利亚已开放相关农业咨询服务,对6000万澳元以下的农业相关领域外资均保持开放态度;新西兰全面开放农业、渔业和兽医及相关的服务; 越南取消水产品、植物油、乳制品加工等领域的外商准入限制;印度尼西亚总体开放所有与农林牧渔业种植以及相关服务业;泰国取消大米种植、畜牧饲养、蔗糖加工等领域的外商准入限制等。总体上看,各成员国均在农业种植、农产品生产、繁育、研发,农产品销售、农业农场管理、土地开垦、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做出了较高水平承诺。

傅波认为,在RCEP的约定下,我国涉农企业应把握农业种植和相关服务开放机遇,积极扩展我国境外农业产业投资,扩展农业相关的配套服务和产业链发展,推进农产品贸易便利化水平。此外,要及时树立品牌意识,精耕细作,为其他RCEP成员国提供优良产品和服务。同时,企业自身要具备合规意识,增强对成员国贸易投资风险应对能力,积极与海关、商务等部门沟通,解决利用RCEP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拓展农业贸易合作更大空间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RCEP成员国农产品总产量占全球比重就达到了约20.1%,是世界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市场。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都是传统的农产品贸易大国,东盟国家大多数都是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是世界重要的大米、棕榈油、咖啡、水产品等农产品产地。这意味着成员国的农产品贸易,在RCEP庞大的市场、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等有利因素的积极推动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提出,农业企业应牢牢把握住RCEP的发展新机遇。RCEP是我国参与的最大的自贸区,也让中国和日本首次建立了自贸协定关系。作为我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首次对中国达成关税减让,两国将形成更紧密的农业合作关系。

在RCEP项下,韩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陆续减免了部分农产品关税,如韩国的干/加工鹿茸、印尼的鱼酱、虾酱,柬埔寨的番茄、花菜等农产品近年来对中国逐步降至零关税,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在原有中国—东盟和中韩自贸区基础上取得新的产品开放待遇。同时,关税减让也将增加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有助于扩大农产品出口。

海南为例,由于西临越南,东南和南部在南海与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为邻,海南是我国通往东盟各国重要的海上通道,在与东盟的贸易中区位优势突出。在RCEP框架下,中国对东盟的农产品自由化水平在92.8%左右,东盟各国对中国的农产品自由化水平从61.3%到100%不等,关税的减免势必刺激区域内农产品消费市场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带动海南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增长。

李春顶提出,要想让中国农产品“走出去”,需借此契机,促进多方协作:政府为农企搭建投资洽商平台,行业组织和协会提供国外市场形势信息和培训,指导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出口市场,谋划区域内产业链价值链布局。多方发力之下,农企及农产品才能更快地走出国门。

填写RCEP新答卷,海南在行动

在贸促中心的积极支持下,自1月1日以来,广东、浙江、广西等省份已纷纷制定并出台相应行动措施与规划,提出建设RCEP国家进口商品对接交流平台与RCEP企业服务中心等建设性意见,并初步取得了良好反馈。对海南而言,海南自贸港的自主开放与RCEP的协定开放相结合,有助于海南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升级及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为积极把握RCEP协定实施机遇,正在推动更多政策措施先行先试落地,印发了《海南省落实RCEP20条行动方案》等文件,以求积极和海关部门对接,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认证、产品国际注册,加强海南罗非鱼、荔枝、火龙果、芒果等特色农产品推介,为海南乃至中国农产品进一步开拓RCEP成员国新市场。

荔枝是文昌市的热带特色水果之一,因独特的地理气候,具有上市早、品质佳的市场优势,也是海南农民增收的重要产品。不久前,经文昌海关检疫合格,产自文昌市会文镇的四批次重90.3吨、货值近三百万元的鲜荔枝经海运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被端上海外国家的餐桌,这也是文昌市今年首批出口国外的本地荔枝。

文昌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农企更好地把握RCEP机遇,文昌海关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一是开展企业调研,收集企业诉求,现场解决企业出口难等问题;二是加强对农产品种植、加工过程技术指导,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自控和自检能力,增强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国外贸易技术堡垒研究,聚集国外市场准入要求和植物检疫动态信息,指导企业应对能力;四是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采取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等便利化措施,着力打造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

一位文昌农企负责人说:“自从RCEP正式生效,农业部门和海关就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把好质量关,同时还相应地减少了物流等各方面的成本负担,增强了海南荔枝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中国农网2022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