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建议纳入“国民营养计划”,“国民饮品”豆奶靠什么翻红?

央广网 2022年06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大多数人一日三餐可以吃得饱,但却不一定能吃“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注重平衡膳食。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到“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同时“倡导养成平衡膳食的习惯”。

针对国人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增长过快、蔬菜水果和大豆的摄入量过少等膳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近日召开的“全民营养周·豆奶营养普及大会”上,多位院士、专家建议,人们应该增加对优质植物蛋白的日常摄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日常生活当中,人们要增加对优质植物蛋白的摄入,养成‘每天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这样良好的饮食习惯。”

豆奶+牛奶 营养好CP

中国营养学会重新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平衡膳食八准则之一就是“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中国居民膳食平衡宝塔”也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25 ~ 35克的大豆以及坚果类和300 ~ 500克奶及相应奶制品。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陈伟建议“将豆制品和奶制品都当作膳食的必需品”。食品工程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则表示:“不管是豆制品还是奶制品,多数人的摄入量都不够,都应该加强。”

豆奶和牛奶,作为优质的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物的代表,已然成为专家眼中的营养搭档。

注册营养师、知名科普作家吴佳介绍称,豆奶和牛奶各有营养优势。相比之下,牛奶中的钙、维生素B2和维生素D的含量较高,而豆奶不仅含有优质植物蛋白,同时还含有亚油酸、亚麻酸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大豆低聚糖等成分,也不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这些都是优于牛奶的地方。

但是相较于牛奶,大众对豆奶的认识尚不全面,亟待专业性科普。为进一步科普豆奶营养价值,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携手100位注册营养师,发起“每天两杯奶,豆奶和牛奶”的联合倡议,普及“豆奶牛奶换着喝,均衡营养更健康”的消费习惯,助力国民开启均衡营养新生活。

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表示,“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与牛奶蛋白结合,满足了消费者更全面、更均衡的需求,双蛋白战略对人体健康有重要支撑作用。此次大会通过‘每天两杯奶,豆奶加牛奶’的健康膳食理念,助力国民开启均衡营养新生活。”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杜荷也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的“双蛋白”均衡饮食理念。中国营养学会全民营养周办公室主任姚魁也表示希望让广大消费者重视豆奶、牛奶合理搭配的优点,成就健康活力的美好生活。

政策支持 持续加码“双蛋白”

倡导实现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均衡摄入,也是响应国家“双蛋白工程”,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

在政策端,我国已围绕“双蛋白”工程出台多项文件。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将“双蛋白”工程列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强调要“强化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力度,以优质动物、植物蛋白为主要营养基料,开展双蛋白工程重点产品的转化推广”。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等多项权威文件中,也都明确指出了“双蛋白”对于国民膳食营养的重要性,并推荐豆奶和牛奶均衡摄入,产业协同发展。

今年两会上,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提出,要倡导“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的“双蛋白”均衡饮食理念,增强豆奶等优质植物蛋白食品的消费推广。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郭成宇建议,要大力发展豆奶等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大豆精深加工产业。“建议豆奶纳入国民饮奶计划”这一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当前,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加上多重政策持续加码“双蛋白”工程,豆奶产业得以加快落地,实现快速发展。

龙头企业发力,有助于“双蛋白工程”落地

中国产业信息网显示,即便在中国植物奶市场规模下降时,豆奶仍能保持 5%以上的增速。

东兴证券发布的《植物蛋白饮品行业系列报告》中显示,经过 2013 年前的高速发展后,我国植物蛋白行业规模缓慢下降,在 2017 年降至 511亿元;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巨头入局、各类中高端新品推出,植物蛋白饮品市场规模逐步恢复,各细分领域也将迎来升级。

该报告解释称,这得益于“豆奶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余植物基类别,且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改善新陈代谢、骨密度的特质;加之中国长期有饮用豆浆的文化因素,使得豆奶的市场接受度较高。”豆奶强大的“国民”基础可见一斑。

“豆奶作为中国的传统产品,也更适合中国人的胃肠和饮食习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盖钧镒在会上如是表示,“豆奶和牛奶的蛋白质营养不相上下”。

事实上,豆奶不光适合中国人,还可能是外国人最佳的牛奶替代选择之一。随着国外“牛奶替代”风潮兴起,人们开始研究哪种会是替代牛奶的最佳选择。一篇来自36氪编译外国的文献分析了包括杏仁奶、核桃奶、椰奶、燕麦奶、豆奶等优缺点,最后写道:“如果豆奶没有让你放屁过多,也没有引起肠胃不适,它仍然是最有营养的替代牛奶选择之一,富含蛋白质。”

传统市面上销售的豆奶饮品,为了保存更长,方便运输和销售,又因无法做到均匀稳定的产品和口感,会加入添加剂、防腐剂、香精等一系列物质,确保保质期限。但是随着现代加工制造工艺的发展,以达利豆本豆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生产出了“原料只有大豆和水,没有食品添加剂的纯豆奶”,实现了“无添加、高蛋白、常温便携”,更加关注国人的健康需求。

不同于传统的豆浆,以豆本豆生产的豆奶为例,其经过浸泡、磨碎、过滤、调制、超高温加热、脱臭、高压均质、冷却等多重现代加工工艺和流程,消除了豆腥味,更高程度地保留了大豆的营养成分,口感更细腻丝滑乳感十足,具备易储存、方便饮用的特点。目前从上游的大豆种植、加工和终端消费,豆本豆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闭环,品质更容易把控。

豆奶作为国民营养“必需品”,在助力国民膳食均衡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而在国家政策引导、产业专家呼吁以及企业创新的合力作用下,豆奶产业势必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的一大“风口”,获得更多关注。

央广网2022年6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